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6年成立

隸屬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延續學會執行長孫效智教授的生命教育理念。由楊玉欣委員領軍,專注推動全民醫療自主權、弱勢人權、善終權、及相關生命教育內涵的公益組織。

認識台灣生命教育學會 >>

楊玉欣委員長期關懷身心障礙及弱勢議題,因自身罹患罕見疾病,對於弱勢族群失去主體性、難以自主的處境,深刻理解。為此,楊玉欣委員成立「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倡議病人自主理念、推展《病人自主權利法》之落實,並致力彌平社會弱勢族群在健康、醫療、社會保護與生命教育方面的資訊落差與資源不均、破除結構性排除,並督促國家政策的落實。

期望透過四大服務項目:教育訓練、弱勢服務、大眾宣導、政策研究,增強病人自主權之配套措施、弭平不公平,並啟發社會大眾對病中處境與生死議題的思考與對話。在超高齡社會來臨的當下,集眾人之力引領台灣成為亞洲社會典範。

我們的服務對象|人人受惠

弱勢族群/身障

建構權利通道

提升權利知能

提供補助/資源

打造綜合解決方案

醫療院所/人員

提供認證課程

舉辦深度教育訓練

串聯機構合作

建構醫病溝通改善方案

社福機構/人員

提供認證課程

舉辦深度教育訓練

統籌資源媒合

串聯機構合作

社會大眾/政府

政策研究

改革制度

傳播權利知能

提升生死識能

我們的特色

全台獨家
國內唯一專責推動研究
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單位
最貼近需求的方案
創辦人「感同身受」的視野
帶領團隊以人為本,打造以服務對象之全人全家庭需求為核心的創新解決方案。
跨領域溝通網
以問題解決為中心,連動學術、臨床、社會福利、及媒體等,透過跨界溝通、經驗及專業的挹注,提升服務價值。
超前解決社會難題
本中心率先看見問題:生死溝通、醫療決策、尊嚴善終等問題,預見未來社會困境,並提出現今尚未能供應之解決方案。
專業權威團隊+夥伴聯盟
由臺大生命教育中心主任暨病主法起草者孫效智教授,及立法院榮譽顧問楊玉欣委員共同領軍病主中心四大任務專業團隊。並藉由病主夥伴聯盟整合所有合作單位,實現共力與創新。

組織架構

什麼是病人自主權利法
了解更多
什麼是病人自主權利法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