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動分享】「偏要自主」-病主中心前進南投!

七月 12,2023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偏要自主計畫」第四彈,我們走入南投國姓鄉的客家伯公照護站!

  我們在以往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人因忌諱生死而尚未思考過醫療決定,對善終毫無準備,最終導致家人對醫療決策意見分歧而造成衝突,或不了解當事人的心願而做出後悔的決定。甚至後續可能因當事人極為痛苦、家人繁重的照顧壓力,而導致自殺或照顧殺人的悲劇。這些狀況更容易在資訊與資源取得不易的弱勢族群家庭身上,造成極大的衝擊。

  我們觀察到偏鄉與外島的居民即是上述高風險的弱勢族群之一。該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居民因交通、文化、教育程度等因素較難以即時接收社會資訊。且因當地鄰里與親族關係較緊密,常常受到更大的社會眼光與親族壓力,較難以做出自主的決定。讓他們在面臨生死情況時,更較一般人來的脆弱與無助。

  因此,緊接著在走入屏東與苗栗的原民部落、澎湖的長照機構後,在6/6(二),我們走入南投國姓鄉的客家伯公照護站,為在地的長輩們舉辦以生命為題的桌遊活動、認識病主法的講座,並帶入病主法的簽署資源。

#偏要自主 #病主中心前進南投

  病主中心的「偏要自主」第四彈登場!
  6/6(二)我們來到南投國姓鄉國姓社區活動中心!弱勢服務組大當家 盈伸組長再次領軍,邀請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 翁益強主任與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郭慧娟老師共同與長輩探索生命心願。

  翁主任很接地氣地以台語宣講,用彷彿與自家長輩聊天的方式,從提問開始與長輩互動,引導長輩們思考老化可能面臨的狀況,以及自己想要的照顧方式,並帶到提早為自己做決定的重要性。
郭老師則帶領長輩們一同進行「非常時刻」的桌遊體驗,由病主中心夥伴擔任小助教,從照顧議題、病況變化到最後說再見等各種情境,和長輩們共同討論想法,並帶出長輩們對生命的價值觀。

  國姓的長輩們大約70-80歲,大多為客家人,不過大多數長輩們國語、台語也可以通喔!其中有一位彭女士與在場的大家分享她的想法——
  彭女士曾照顧中風臥床的丈夫,長達九年的時間。在日復一日的照顧過程中,雙方都覺得非常煎熬難受。彭女士說她其實不後悔這樣照顧丈夫,但如果可以,她很希望丈夫臥床時間不要這麼久,讓丈夫這麼辛苦。
  彭女士長期在衛生所擔任志工,有聽說過病主法,她非常認同病主法的理念,也覺得相當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夠簽署,及早做準備,讓自己和家人都安心!

❤前進偏鄉亟需善款支持,歡迎您成為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 前進的能量:https://neti.cc/on3GoqQ
❤邀您了解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https://reurl.cc/9OdYKv
❤精采回顧:三月病主中心前進屏東縣來義部落:https://parc.tw/event-post/141
❤精采回顧:四月病主中心前進澎湖四季常照養護中心:https://parc.tw/event-post/143
❤精采回顧:五月病主中心前進苗栗縣士林部落:https://parc.tw/event-news/150

  謝謝可愛長輩們的熱情分享,以及翁醫師、郭老師共同為愛前進國姓鄉!
  謝謝南投當地媒體朋友的關注,特別前來採訪報導!
  期盼我們的「偏要自主」行動,能帶給更多地區的長輩不一樣的思考。只要有機會能在長輩們心中點燃小火花,對我們來說就非常值得🥰

❤與您分享報導影片:https://youtu.be/J2ayCv47k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