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動分享】「偏要自主」-病主中心前進澎湖!

四月 26,2023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偏要自主計畫,這次我們走入外島!

  我們在以往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人因忌諱生死而尚未思考過醫療決定,對善終毫無準備,最終導致家人對醫療決策意見分歧而造成衝突,或不了解當事人的心願而做出後悔的決定。甚至後續可能因當事人極為痛苦、家人繁重的照顧壓力,而導致自殺或照顧殺人的悲劇。這些狀況更容易在資訊與資源取得不易的弱勢族群家庭身上,造成極大的衝擊。

  我們觀察到偏鄉與外島的居民即是上述高風險的弱勢族群之一。該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居民因交通、文化、教育程度等因素較難以即時接收社會資訊。且因當地鄰里與親族關係較緊密,常常受到更大的社會眼光與親族壓力,較難以做出自主的決定。讓他們在面臨生死情況時,更較一般人來的脆弱與無助。

  因此,緊接著在走入屏東的原民部落後,在4/21(五)、4/22(六),我們走入澎湖四季常照養護中心,為在地的長輩們舉辦以生命為題的桌遊活動、認識病主法的講座,並帶入病主法的簽署資源。

 

#偏要自主 #病主中心前進澎湖 Part1

  上週五(4/21)由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 盈伸組長領軍,我們前往澎湖四季常照養護中心,並特邀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郭慧娟老師一同帶領機構長輩們透過趣味的桌遊活動,來探索生命議題的心願。

  我們發現長輩年齡約為80-100歲,多數年紀大而重聽,且部分長輩習慣使用台語。因此,在溝通過程中,我們盡量提高音量、放慢說話速度,以淺白的句子,結合國語、台語的雙聲道切換。熟悉長輩溝通習慣的居服員也會適時從中協助,幫助我們帶領長輩們一起同樂。

  郭老師首先以生命回顧的方式與長輩們互動,拋出「小時候吃什麼零食?」、「年輕的時候喜歡聽什麼歌?」等趣味問題。當聊到歌曲時,阿公阿嬤們各個神采奕奕開始點歌,望春風、白牡丹、天黑黑……一首接著一首,甚至跟著唱、開心地跟著音樂揮手呢!
接著將情境帶到以前獨特的醫療方式「寄藥包」,逐步帶領長輩一起探索生命與最後理想的告別方式。

  在「告別通關」桌遊進行時,病主中心夥伴們也一同擔任助教,加入長輩們的討論,阿公阿嬤們的反應非常活潑可愛😘
有阿公表示想穿「西裝」,帥氣地離開,有阿嬤們互相開玩笑,詢問對方要不要穿「泳裝」;有長輩選擇「火葬」,認為最簡單方便,也有長輩想要特別的「花葬」。

  我們從討論中感受到,有時候忌諱只是自我設限,其實大多數長輩都很願意開口分享自己的想法。活動後護理長與我們分享,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讓阿公阿嬤們能夠探索自己的心願,了解是做決定的開始。

 

#偏要自主 #病主中心前進澎湖 Part2

  接著第二日(4/22)由病主中心兩位強棒——弱勢服務組 盈伸組長、研究企劃組 雅茜組長聯手出擊,化身為小林老師與小游老師,在澎湖四季常照養護中心,為長輩們介紹病人自主理念!

  為了讓長輩們能夠以更簡單的方式來認識病主法,我們做了充分的準備(前一晚兩位組長甚至非常用功備課到深夜)——以情境式問題 + 我們自製的「圈圈叉叉舉手牌」,來引導阿公阿嬤們舉手分享自己的想法。

  談到要不要急救時,一位阿公說:「插管、壓胸、電擊這些很累,我受不了,我不要。」另一位阿嬤則是分享她不想被急救,已經簽署DNR了!
而聊到「沒辦法吃東西,只能用管子灌食」的情境,一位阿嬤分享她曾經插過鼻胃管,她覺得很難受,以後也不想要這樣。另一位阿嬤則表示,吃東西要用嘴巴吃,用管子吃不能享受美味。
  謝謝長輩們的慷慨分享,願意與我們一起探索生命心願!

  接著進入「動手畫圖」的環節,讓長輩們以著色塗鴉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想不想要接受輸血點滴、鼻胃管等醫療措施。我們看見阿公阿嬤們都非常認真以彩色筆上色,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我們備受鼓舞!

  最後的病主法介紹,小林老師與小游老師賣力以淺白的句子、國語台語雙聲道切換來說明,讓長輩們能夠了解病人自主的精神,期盼後續能促成與家人討論自己心願的行動!

  小編偷偷預告,下一站我們即將前往苗栗!歡迎在地的朋友支持💪

❤前進偏鄉亟需善款支持,歡迎您成為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 前進的能量:https://neti.cc/JbkM29b
❤邀您了解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https://reurl.cc/9OdYKv
❤精采回顧:三月病主中心前進屏東縣來義部落:https://parc.tw/event-post/141

  謝謝可愛的長輩們,感激您們即使面對這樣艱難的議題,仍然專注的眼神與熱情分享😍
  謝謝郭慧娟老師與養護中心的夥伴們與我們一同為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