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動分享】「偏要自主」-病主中心前進苗栗!

七月 12,2023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偏要自主計畫」第三彈,我們走入苗栗泰安鄉的原民部落!

  我們在以往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人因忌諱生死而尚未思考過醫療決定,對善終毫無準備,最終導致家人對醫療決策意見分歧而造成衝突,或不了解當事人的心願而做出後悔的決定。甚至後續可能因當事人極為痛苦、家人繁重的照顧壓力,而導致自殺或照顧殺人的悲劇。這些狀況更容易在資訊與資源取得不易的弱勢族群家庭身上,造成極大的衝擊。

  我們觀察到偏鄉與外島的居民即是上述高風險的弱勢族群之一。該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居民因交通、文化、教育程度等因素較難以即時接收社會資訊。且因當地鄰里與親族關係較緊密,常常受到更大的社會眼光與親族壓力,較難以做出自主的決定。讓他們在面臨生死情況時,更較一般人來的脆弱與無助。

  因此,緊接著在走入屏東的原民部落、澎湖的長照機構後,在5/17(三)、5/18(四),我們走入苗栗泰安鄉的原民部落,為在地的長輩們舉辦以生命為題的桌遊活動、認識病主法的講座,並帶入病主法的簽署資源。

#偏要自主 #病主中心前進苗栗 Part1

  我們於5/17(三)來到苗栗泰安鄉士林部落的文化健康站!由弱勢服務組大當家 盈伸組長領軍,邀請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郭慧娟老師一同前往部落與長輩共同探索生命心願。

  郭老師首先以「生命時光機」為主題,以共同回憶和分享的方式引導長輩,例如:小時候曾經吃過什麼零食、有什麼娛樂,有位阿公非常活潑,立刻高歌一曲愛拚才會贏😘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老師也以年輕時的戀愛經驗去帶入「自主」隨著時代正在發生的轉變(現場長輩結婚大多是媒妁之言,現在則流行自由戀愛)。而提到愛情,長輩們都露出可愛的害羞表情,讓現場頓時充滿粉紅泡泡。

  老師也提出重點情境想像:如果生病了要不要讓醫師告訴你病情?緊急狀況發生時要不要急救?
  有一位阿嬤分享,她聽別人說插管很痛苦,不想急救;另一位阿公則說,要看病情嚴不嚴重才做決定;也有人說:也許讓醫師做決定就好。
在許多長輩的回答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自主對長輩是一個「需要練習和熟悉」的主題。文健站的牧師夫人和我們分享他的觀察:關於生死,對很多部落長輩都是第一次接觸到,可能不肯定自己可以怎麼想或怎麼表達,但她感受到他們並不排斥,只要再多接觸,他們會慢慢熟悉這個話題進而開始討論。

  苗栗泰安鄉士林部落是泰雅族的聚落,參與長輩約為70-90歲,由於長輩年事已高、聽力退化、對中文的掌握度比較沒這麼高(少數長輩仍習慣以族語溝通),加上第一次接觸話題的害羞,許多人在表達上比較不知所措。在我們努力帶動輕鬆與活潑的氛圍之下,我們相當感動長輩們都很努力的理解這些新資訊,以自己會的中文詞彙說出自己的想法,也總是在許多時刻給予老師和我們鼓勵與回饋。❤️

 

#偏要自主 #病主中心前進苗栗 Part2

  5/18(四)我們再次進入苗栗縣泰安鄉士林部落文化健康站特別邀請苗栗天恩診所的周文蕊執行長,與長輩們分享病主法相關概念與知能。

  周執行長以病人和家屬的「角色扮演」方式讓長輩們進入狀況:如果家人重病,你想要急救嗎?如果自己重病,你想要急救嗎?
  多數長輩回答想要救治家人,自己卻不想被急救而受苦。這也反映出,及早與家人開啟生命話題的重要性!讓彼此了解自己想要的決定,互相尊重與支持,創造出更多愛的可能。

  我們也要特別感謝來自屏東的皇珵醬油有限公司,慷慨提供醬油作為長輩們的小禮物!非常謝謝長輩們的熱情參與,我們一同探索生命與醫療意願,期盼這份台灣土地醞釀的醬油小禮,能夠帶給長輩們滿滿的幸福🥰

  與部落長輩們道別後,我們馬不停蹄前往苗栗市天恩診所進行交流。趙榮勤院長與我們分享團隊在苗栗深耕多年,建立全人照護體系,不只治病,更關懷病人與病家的身心靈。且趙院長與團隊不辭辛勞多次前往深山中的病家做訪視,幫助他們走完最後一哩路……點點滴滴都令我們感動不已!謝謝天恩診所團隊的付出,是我們的最佳典範!

  最後讓小編預告,病主中心的「偏要自主」計畫第四彈要前往南投💪
  歡迎各位朋友們多多支持❤️

❤前進偏鄉亟需善款支持,歡迎您成為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 前進的能量:https://neti.cc/on3GoqQ
❤邀您了解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https://reurl.cc/9OdYKv
❤精采回顧:三月病主中心前進屏東縣來義部落:https://parc.tw/event-post/141
❤精采回顧:四月病主中心前進澎湖四季常照養護中心:https://parc.tw/event-post/143

  謝謝熱情參與的可愛長輩們、郭老師、苗栗天恩診所團隊及苗栗縣泰安鄉士林部落文化健康站的夥伴們❤️
  我們很開心能夠讓帶給長輩們生命思考的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