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主中心協辦公益傳播獎 與學子共創醫療自主權傳播新可能

三月 26,2021

▌110年03月19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玉欣執行長與負責病人自主權利法議題的參賽者們合影

  第3屆公益傳播獎暨國際論壇,由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及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號召包含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在內,多名社福單位,與參賽學子一同透過自身力量及創意為公益發聲。《病人自主權利法》所帶出的醫療自主權議題、生死識能,及生命反思等議題,創作起來相當有挑戰性。但三位幸運抽中這個議題的同學們,在短短的創作時間內,不斷和中心夥伴互相討論、一同思考、挑燈夜戰,以豐沛的創意能量詮釋醫療自主權的重要性、病人的處境,及生命的挑戰和反思。讓病主中心與所有參與公益傳播獎的朋友,都感受到他們的愛與熱情。

▲弋翔與學長姊一同在臺北榮民之家,頂著大豔陽、逮住各種時間創作的過程。

  弋翔負責創作病主議題的攝影內容,以醫療自主權立法的突破、病人處境、燦爛的離別與灰暗的延命等概念,將影像結合各式元素,以形象式的方式表述他對病人的看見以及生命旅程的反思。弋翔表示以往他們學習的是比較新聞式紀錄的方式,這次的概念式攝影對他是一個很棒的新嘗試。而完整的概念與影像手法除了病主中心同仁覺得驚豔以外,也深獲評審肯定,榮獲第三名的佳績。

▲弋翔的作品的一部分:作品全集請見- https://reurl.cc/dV99ED

 

▲哲維與病主中心及義務幫忙的跑者一同創作的過程,過程中玉欣執行長、照顧夥伴、病主中心同仁都一同依照導演指示參與創作,過程非常有趣。

  哲維是負責病主議題的影片創作者,他跳脫原本較擅長的紀錄片概念,改由形象式,以跑者與人生的概念創作最後一哩路的掙扎,以及為自己做決定的重要性。他的勇於創新的熱情與創意讓病主中心的夥伴們都印象深刻,獲得了參賽獎的肯定。

 ▲哲維的作品:善終,最後一哩路

 

 ▲柏旭與玉欣執行長合影。

柏旭與建安負責漫畫的題材,在創作的過程中融入自己的生命經驗,並在有趣的拳擊手題材中,表達年輕族群的創作觀點。柏旭住在中部,更是一位準考生,為本獎挑燈夜戰,也積極參與公益討論,讓我們感受到他的善心與溫暖。

▲柏旭的作品的一部分:作品全集請見- https://reurl.cc/nnyyWl

  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沈建文主任表示:「今年比較大的特色是業師還有社福團體還有參賽隊伍,大家成為一起共創的平台,透過(參賽者)他們的鏡頭、透過他們的漫畫、透過他們的攝影,在疫情時代更可以透過他們自己的創作去散發他們的影響力。」

▲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沈建文主任頒發合作單位感謝狀,由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代表受獎。

  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致詞表示:「事實上社會上的苦難就在我們的身旁,其實是存在的。但更多人是沒有看見的,看見的人也不一定會參與其中。而今天來到現場的每一人讓任何一個困難的議題,不只是看見而是參與其中。也有老師、業師們等夥伴的加入,把這個看見帶給整個社會。」

  感恩公益傳播獎所有的參與者,讓再一次創造醫療自主權議題被看見的機會,更是一次難得與學子交流和共創美好的過程。

 

--感動故事再延續--

看見歷史 看見善美的故事 臺北榮民之家公益拍攝與參訪紀實

>>> https://parc.tw/news/center/article/414

病主中心攜手北市聯醫及社福團體 試辦首場友善聽障/聾人家庭之病主法創新服務方案

>>>https://parc.tw/news/center/article/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