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看見歷史 看見善美的故事 臺北榮民之家公益拍攝與參訪紀實

二月 24,2021

▌110年02月22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陽光真的很美!

  今日是個拍攝的好天氣,我們與國防大學的同學們一起站在蔣公的身後等待攝影的開始,心中覺得這一切真是美好奇妙的緣分。今年病主中心有幸參與國立中央大學主辦的公益傳播獎活動,擔任公益協辦單位。有機會和來自各地的年輕學子或社會青年一同藉由影音、攝影拍照、漫畫的創作形式,在公益的領域中迸發出豐富的創作。今日便是藉著這個機緣,我們與本次參與公傳獎攝影拍照組的國防大學高同學一同來到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美麗幽靜的臺北榮民之家。

▲國防大學高同學與學長姊們正在整理拍攝道具

  我們相當清楚,要將《病人自主權利法》牽涉的生死、病人、長照議題做攝影創作,是個需要費時深入了解體會,更要費工找尋具有相關意涵的場景,真的非常不容易。幸運的是,負責病主議題的高同學與他的學長姐們是非常有創意和影像思考力的小攝影師們,不僅花了相當多時間學習病主知識,更清楚統整攝影案所需與安排時程,讓創作的過程更為順利。另一個幸運,則是感恩弱勢服務案合作夥伴臺北榮民總醫院的牽成,讓我們認識了非常善心的臺北榮民之家,大力支持公益傳播,讓我們有機會來到這個美似世外桃園、榮民伯伯們的家。

▲陽光大得讓人睜不開,同學們敬業的表現

▲這個為病主法打拼過程意象的營造,讓我們覺得同學相當有創意!

  在拍攝的過程中,看見同學們以各種道具和意象捕捉著明與暗的衝突,以意象結合病主法的奮鬥過程,更自己DIY角色扮演,非常有趣。在灼熱燦爛的陽光下,不喊一聲累、不喝一口水,讓我們看見了創作者的專業與付出。感謝公益傳播獎,讓病人自主權利有了嶄新與眾人溝通的可能性。


▲主任和我們分享榮家的故事

▲組長與我們分享照護病人的經驗

  另一方面,我們也因此機會,和臺北榮民之家主要負責照護工作的同仁們以及非常支持專業的主任,有了一個長照議題上,美好交流的午後時光。在榮民之家同仁豐富分享中,我們看見了由內到外、自上層到第一線全面整合的照顧系統,與札實的照顧經驗。除此之外,我們聽到許多感動的故事,例如,一位戎馬一生的單身榮民伯伯,罹患相當嚴重的失智,沒有家人的他,逐漸忘記這個世界的樣貌,要如何有人記得他的心願呢?在生命的最後路上,我們聽到照護團隊長期陪伴伯伯,日日記錄著伯伯說過的話、想過的心願,更清楚伯伯期望的善終,他希望在「家裡」告別。在伯伯一日日逐漸忘卻與失能之下,伴著伯伯以想要的模樣在榮民之家離開這個世界。我們清楚,在長照機構進行臨終照顧是不容易的,需要體制的整合,也須眾人的共力。我們非常感動,也更是感恩有善心美好的團隊守護著長者們。

  楊玉欣執行長現場表示:「老衰長者的緩和醫療,還有長照機構的補助問題等,都會是需要制度性改善的內容,團隊上下游的整合也相當重要。榮家團隊能從內到外,為長者們服務,這些是一個很高的照顧專業的體現!在繁重的照顧日常中,第一線人員以人為本的照護,更是病人自主精神的體現。也希望讓這樣好的團隊經驗要讓大家知道!」

▲臺北榮民之家團隊與病主中心夥伴們合影,非常感恩榮家團隊分享長照經驗!

  離開前,榮家的夥伴和我們介紹了插在會議室與拍攝地點的花朵,都是榮家百歲伯伯聽到我們要到訪,在早晨就摘好插瓶,據說是他親手種植的。讓我非常感動,心頭暖暖的。這些花朵,也正是這位伯伯愛著這個家的心意。

▲百歲伯伯親手種的花朵,真的很美!對我們來說是最棒的美好小禮物

謝謝今日的善緣,讓我們遇見了一群美好的人,在這個充滿歷史的桃源,看見善美的故事。

離開的時候,病主中心的同仁們都在心中有了對未來終老的想像,也期許自己更努力為眾人爭取善生善終,讓這樣的感動,在每個「家」中實現。

 

--愛的開始--

❤參與千愛募集計畫 >>https://neti.cc/P9PjqaM

❤病主中心的弱勢服務在做什麼?>> https://reurl.cc/Xem9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