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大利通過法案 允許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選擇臨終醫療

十月 7,2018

義大利參議院在2017年12月14日以180票贊成、71票反對以及6票棄權下,通過《Dichiarazione Anticipate di Trattamento》(DAT)法案,並於2個月後生效(2018.1.31)。意願人得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預先訂定臨終前接受或拒絕哪些醫療,包括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義大利是天主教國家,天主教認為,為了解除痛苦而造成死亡之行為或不作為,不論其本身或其意圖,均構成謀殺。故此,保守派天主教國會議員一直強烈反對此法案,甚至提出超過3,000個修正案來阻止它通過,以致提案長期擱置在議會。隨著天主教立場軟化,教宗方濟各出人意表地表示,教會雖反對安樂死,但沒有理由為了延長生命,不惜一切地讓垂死病人遭受「過度」照護,才使法案最終獲得通過。

新法律的核心是透過「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概念,承認每個人都有權利知道自己的病情,以及每一次接受治療或拒絕治療的後果。新法律賦予意願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權利,以表達自己接受或拒絕臨終醫療。這份預立醫療決定是法律文件,保障意願人將來若因受傷危及生命或病情已達末期,且不能為自己選擇醫療或表達意見時,代替意願人表達自己所希望接受的醫療選項。意願人可拒絕任何僅延長生命之醫療,包括是否希望在自己不能進食時接受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義大利的預立醫療決定有以下六要點:

1、任何成年人都可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而十八歲以下或經判定無法對醫療選擇表達意思的人,其法定監護人有最終的決定權。

2、如意願人不能書寫,可以影片紀錄預立醫療決定。

3、意願人可隨時更改預立醫療決定。

4、醫師在沒有病人的知情同意下,不可向病人施予或延續任何醫療;如病人不能溝通表達,醫師需依其預立醫療決定來執行醫療。

5、意願人可委任一位家庭成員或信任人士,在意願人已無行為能力時負責與醫師溝通。

6、醫師享有良心抗辯權,其可基於良知或宗教等因素拒絕執行病人的預立醫療決定。但如果病人拒絕醫療,醫師仍有減輕病人痛苦的義務。

法案通過後,義大利社會上各種利益關係的聲音仍此起彼落。贊成通過法案的義大利總理Paolo Gentiloni認為,國會通過法案是國家文明及人類尊嚴的一大進步。其次,反對黨「五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 M5S)亦加入支持修法,黨員Roberto Fico同樣認為,國會已掀開文明的新頁。

然而,反對通過法案的右翼政黨「北方聯盟」(Lega Nord)參議員Gian Marco Centinaio卻擔心,此法律恐為安樂死合法化的前奏。提倡生命權的運動分子Francesca Poleggi更強烈反對預立醫療決定,認為新法律沒有保障人的選擇權及個人自由,因為意願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時,是健康的,他只能猜想自己患病時的反應。義大利主教團(Conferenza Episcopale Italiana)亦持反對立場,猛烈抨擊新法律只保護醫師及公共健康服務機構免受任何罪責,卻在保護受苦的人方面沒有任何作為。

由於教宗方濟各領導的天主教會並未極力反對新法,且認為在避免過度治療與施行無效醫療之間需取得平衡,教會主要的目標是確保醫師享有良心抗辯權。

由此可見,政府官員之間及天主教派間各持截然不同的立場。

儘管義大利順利通過法案,國民可擁有決定臨終醫療之自主權;但新法律所引起之反彈聲是政府不能忽視的。因此,如何尋求解套作法及磨合各方意見,是新法律順利上路不可或缺之條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