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時中-從終點往回看,深徹思考生與死

十月 8,2018 #陳時中#病主中心

當人們看見生命的同時,卻常常忽略死亡,因為畏懼而閉口不談。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認為,《病人自主權利法》可以讓人們從終點往回看,從生命的盡頭來重新省思生命,進而面對人生各種難題。

 

每一個人對自己生命的意義,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詮釋。人們會從各種經驗中,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認為,作為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的專法,《病人自主權利法》可以透過對生命價值的深刻討論,讓人們思考當生命走向終點時,該如何去應對。

 

陳時中部長認為,如果是他面對醫療的決定,他會選擇「信任專業」,但是在做決定之前,一定會設法多暸解,而《病人自主權利法》正是讓人們可以預先設想各種情境,為自己做好重症時的醫療決策,並且立下「預立醫療決定」。

 

然而陳時中部長也強調,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並非簽署賣身契,因為人們對於生命、倫理價值的思辨,會隨著科技、社會的變遷而有所不同,「預立醫療決定」也保留了改變、更新的權利。

 

人們如果沒有掌握自己的生命價值,也沒有經過深徹的思考,往往會在糾結的思緒之中,走向不幸之路。陳時中部長認為,思考生命價值會幫助一個人產生「自我意志」,進而抵抗人生許多的不順利。這也是《病人自主權利法》所昭示的意義,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在醫病之間資訊對等的情況下,有良好的溝通,讓人們思考並且做出自我的判斷。

 

再者,在傳統文化裡,老年人往往會及早交代後事,避免帶給後代子孫負擔或是無謂的紛爭。陳時中部長認為過去是財產、身後事的討論,未來會進展到醫療方面,人們會開始對自己的身體權有所主張。

 

目前台灣社會對於死亡的討論太少,人們對生命的體認還不夠深刻。陳時中部長也鼓勵父母、小孩都能就生死學的討論,來表達彼此的心意。討論死亡不是一種自我詛咒,而是從終點往回看,這也會對「善終」有所幫助。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