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許正園-善終 留住最美的瞬間

十月 8,2018

台灣寫實攝影大師許蒼澤曾說「攝影是減法的藝術。」主題要明確,其他東西越少越好,要得太多,人生不一定完美。這樣的攝影守則,也成為他的兒子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醫師心中的人生座右銘,當父親成為兒子的病人,他們選擇用「生活品質」為考量,在生命的終點留下最美的身影。

 

 

許正園醫師的父親是台灣寫實攝影大師—許蒼澤,許大師喜歡蒐集古董相機,最著名的作品有拍下磚瓦工人行走瞬間的「煉瓦工廠」,還有「黑襪子」,照片主角是一位正在耕田的農婦,兩隻腳踩在泥巴裡頭就像穿了厚厚的黑襪子,這兩張照片都獲得《日本 CAMERA 雜誌》彩色部月例賽首獎。

 

小時候許正園醫師就時常跟著父親穿梭在街頭巷尾拍照,當時還不懂什麼是攝影,只知道跟著出門就有霜淇淋吃。

 

那個跟著父親到處拍照的孩子,後來成為內科主治醫師,但沒想到,父親竟然成了他的病人。

 

有一天,父親覺得心臟不太舒服,許正園醫師為他安排了健康檢查,當天他在護理站無意間看見一張X光片,驚嘆說:「這是誰的?怎麼有一顆腫瘤那麼大?」沒想到X光片上的名字,正是自己的父親—許蒼澤,「當下差點沒瘋掉。」

 

許正園醫師開始與母親商量,該如何告訴父親實情,因為父親是非常敏感的人,如果貿然告訴他長了一顆那麼大的腫瘤,父親會怎麼反應呢?但母親隱藏不住的擔憂讓父親察覺有異,母子二人只能全盤托出,沒想到父親坦然的接受了實情,隔天就去胸腔外科就診,後來也很順利的接受手術治療。

 

幾年後,癌症開始復發,病情反覆變化之間,只要稍有好轉,父親就會高興的說「我又可以開始買相機了!」為他六百多台古董相機增添新的收藏品。雖然罹病的八年當中,經歷了很多次病情起伏的考驗,但許正園醫師眼中的父親,是一個很勇敢的病人,即使心情起起落落,但考慮到家人對自己的擔憂,仍然勇於面對疾病的考驗。

 

目前是台中榮總醫學倫理與法律中心主任的許正園醫師,當年如何為父親安排治療呢?他說正因為父親對他完全信任,全然接受他安排的檢查與治療,他時常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接受這些安排嗎?」因此即使生命不停地在走下坡,父親仍然維持了良好的生活品質。

 

照顧父親的歷程,也直接影響了許正園醫師如何照顧病人,生活品質是最重要的考量,治療不一定要「拚命」,讓病人受盡痛苦,而是應該讓病人在有生之年過得很好,即使生命終點到來,也是因為疾病使然,這也是《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神,病人有權利為自己的醫療做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亞洲第一的法律,它的出發點是尊重「人」,所以不分健康或疾病,都受到《病人自主權利法》的保障。生命有很多種樣態,也許有的人覺得生命應該要活得長久,但生命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