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柯獻欽-少些遺憾 多點祝福

十月 8,2018

當家人堅持隱瞞病情,柯獻欽醫師看著罹患癌症的爸爸,錯過了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機會,也無從得知父親是否曾有未完的心願。生命的最後一哩路,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後,能否走得有尊嚴、無憾無悔?

 

柯獻欽醫師是胸腔重症專家,二十年行醫生涯中送走無數的病人,其中也包括他自己的父親。柯醫師的父親罹患攝護腺癌,確診時便已是第四期的絕症,但由於柯媽媽堅信透露病情將會使個性脆弱的柯爸爸失去求生意志,家人們堅持不讓父親知悉自己的病情,即使柯醫師曾嘗試溝通,仍難以動搖老人家根深蒂固的意念。

 

柯醫師的父親每個月定期到醫院打賀爾蒙針,持續了五年之久。過程中柯爸爸也曾疑惑,為何只是攝護腺發炎的小病,需要治療這麼久?這個疑問一直到生命的終點前,才獲得解答。

 

賀爾蒙治療在後期漸漸出現抗藥性,柯爸爸的身體變得虛弱,甚至已經瀕臨彌留的狀態。那時,柯媽媽才終於同意將病情告知柯爸爸,但是柯爸爸當時體力已過於微弱,無法清楚表達太多想法,只簡單地說:「病既然沒辦法治療,就不要治療了。」語畢隔天,柯爸爸便陷入了昏迷,而柯媽媽則像是得到了印證,向柯醫師說:「果然爸爸一知道病情,就撐不住了。」

 

當下柯醫師感到非常無奈。身為醫師,他當然知道告知病情是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他也想像,若能提早告訴父親實情、及早討論與準備,或許父親還有機會、有體力,去完成生命中未完成的願望,而家人們也有機會,好好地道歉、道愛、道謝、道別。

 

一週後,柯爸爸過世了。一份隱隱的遺憾,時常迴盪在柯醫師心中,他說如果可以重來,還是會尊重母親希望能隱瞞的意願,但到了病程預期倒數四、五個月,已感覺到病情開始下降時,應該無論如何都要讓柯爸爸知道自己的病情,好讓柯爸爸和全家人,都能夠一起完成生命結束前想做的事、想對彼此說的話。

 

在醫療現場,柯醫師坦言,能一開始就讓病人了解病情,是醫療團隊最大的努力方向,如果遇到比較抗拒的家屬,會以「病灶」替代對病方來說過於赤裸的「癌症」,再慢慢引導病人與家屬接受實情的告知。即使這樣的溝通是困難的,醫療團隊仍然會盡最大的努力,讓病人能對自己的病情有適當的掌握。

 

過去的遺憾促使柯醫師在行醫路上有更深的感觸,他說,在《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後,病人在醫療權上將有更全面的保障,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病人可以充分了解病情、與家人討論並依照自己的意願決定醫療方式,這無疑是醫療照護上長足的進步。展望未來,柯醫師也期待,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實行,能讓更多病人明確地保障自己對於醫療權的決定,讓生命末期少些遺憾,多些美麗的祝福。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