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佳蓉-陪伴丈夫的最後40天

十月 8,2018

病魔來襲,生命一夕之間到了盡頭,是否曾經想像自己生命中有這種可能性呢?這些疾病使人痛苦,煎熬的除了病人之外,還有身邊親近的人,彷彿用手攥緊心臟一般,是身體與心靈的雙重壓迫。然而,有時候活著的人對病人產生不捨甚至是不甘的想法,反而會往往造成病人的痛苦延續。

 

國小主任的李佳蓉就曾經歷過這段歲月,生命中最重大的臨終陪伴經驗──陪伴丈夫度過最後的40天。

 

2012年5月,門診醫生宣判,李佳蓉丈夫最後的生命期限只有2個月。李佳蓉當時震驚得站都站不起來、手腳發軟,才發現原來電視上演的都是真的。

 

同年6月8日,丈夫因癌症大量吐血,送醫急救,醫生說:「像這樣大量出血的病人,3天內可能會離開,要做好心理準備」所幸3天過後病情穩定。

 

這段待在安寧病房的時間裡,李佳蓉丈夫的校長也十分關心他們的狀況,並打了一通電話給李佳蓉:「佳蓉,如果你先生的生命能夠維持到8月,你的孩子還能領到一筆撫恤金。」掛完電話,李佳蓉遂狂哭,人的生命太脆弱了。

 

或許對許多人而言,為自己的未來打算也是稀鬆平常的事,然而對病人來說,卻是多一天活在被病痛折磨的地獄裡。李佳蓉對著丈夫說:「天啊!你會痛死的!」於是她毅然決然地決定放棄急救,因為對癌末的病人來說,急救是徒增痛苦,只是這樣的決定,讓她心都碎了。

 

最後這兩個月間,李佳蓉和丈夫學習與死亡的腳步作伴,一直互相四道人生、彼此擁抱,還有交代後事,李佳蓉坦言:「面對先生生命的允諾,那是很難過的,我覺得那種痛其實無法言語」。

 

死亡來臨時,痛苦的不僅是家人,面對生命盡頭,李佳蓉的丈夫卻有許多放不下的牽掛,因為當時3個孩子太小了。李佳蓉安慰了丈夫一千次、一萬次:「你該走的時候,你就要離開,孩子們我會好好照顧。」透過生命盡頭的反省,兩人改變了看生命的角度,並且產生更深層次的心靈交流,彼此的關係比之前更親密許多。

 

如今生死議題對許多人仍然是禁忌的話題,但是李佳蓉在經過臨終經歷後,認為這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親人的死亡是一種傷痛,去經歷、去學會從這種刻骨銘心的痛苦之中再站起來,使自己成長,這是李佳蓉痛失摯愛後的體悟,她說:「敞開自己的心面對死亡,然後從死亡回頭來看現在的自己,你的生命就會過得更好。」

 

藉由李佳蓉的分享,可以看到人類生命堅強的韌性,不懼怕死亡,勇敢面對現實的精神。除了能使活著的人更加堅強,也能使即將死亡的人安然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時光,這才是善終。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