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湯麗玉-記憶不再 愛還在

十月 8,2018

根據2017年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統計,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位就有1位失智,80歲以上的長者,每5位就有1位失智,失智人口已超過26萬人。然而失智症病患要面對的,往往不只是失智症而已,當記憶散失,生命逐漸關機,善終這堂課,應該怎麼學習?

 

 

一般人並不完全了解失智症,如果以家屬的角度來看,失智長者生理的功能其實是慢慢的、一個一個在關機。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認為,失智症到了極重度的階段,如果還要再給病人做CPR、氣切等醫療措施,會對病人逐漸關機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與干擾,使原本可以平靜地走向死亡的過程,增加許多折磨。

 

因為失智長者並不是只需要面對失智症而已,也可能會中風、罹患癌症等。湯麗玉秘書長分享記憶中感到最惋惜的一個個案,她認為其實悲劇可以不用發生。那是一個失智症的長者,一個女兒在美國、一個女兒在日本、另一個女兒在高雄,平常就是老媽媽照顧這個老爸爸,其間經歷了八、九年,他的病程也已從輕度失智演變到中重度的失智。

 

突然間,失智的老爸爸發生嚴重的中風,已經無法言語,面對醫療難題,老媽媽就打電話問幾個兒女的意見,「到底要不要救」?沒想到不在身邊的孩子,通通都說要急救,但是爸爸被救回來之後,誰來照顧?仍然是這個老媽媽。

 

說起老媽媽的心情,湯麗玉秘書長仍為她感到十分心疼,因為孩子都不在身邊,她獨立照顧插管臥床的先生,經過了一年半的反覆肺炎感染及住院,先生還是走了。但這個過程中老媽媽每天以淚洗面,甚至常常想著,為什麼當時不讓他少受點苦、安詳地離開?

 

湯麗玉秘書長認為,《病人自主權利法》不完全是針對失智的長者才有這個需求,而是在每一個人還沒有失智,認知功能都非常好的時候,就必須為自己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做好醫療決定,而且全民從現在起就必須開始學習。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但卻是一個最重要的功課。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