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楊育正-《病主法》讓人面對死亡,向生命學習

十月 8,2018

在安寧緩和醫療專家眼中,《病人自主權利法》讓人們思考死亡的時間點大幅度提前,健康時就要預備未來的醫療決策,然後更深刻地活在當下。

 

 

 

《病人自主權利法》最主要的目的,是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病人善終權,以及使醫病關係更為和諧。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指出,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相較,《病主法》涉及的病人範圍更大、步驟更為確實、目標也更為明確,能使學者專家和醫療照顧者,再一次深刻思考病人善終的權利;同時在推廣的過程,也讓社會大眾瞭解,當疾病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人們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醫療方式。

 

同時,「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預立醫療決定」能幫助人們開始思考生死議題,讓人們更珍惜當下,並且預備面對生命最後的時刻,這也是面對死亡最深刻的學習。

 

因此,楊育正董事長認為,《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推廣,能再一次提醒社會大眾面對死亡,向生命學習。

 

想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