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王英偉-《病主法》讓生命當下就是禮物

十月 8,2018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從事安寧緩和醫療已有20多年的經歷,親身陪伴了許多末期病人後,他感嘆治療有時已經不是延長生命,而是延長死亡與折磨。《病人自主權利法》從醫療人員開始改變,也讓病人重新思考臨終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各式各樣慢性病佔了一半以上。然而,慢性病因病程漫長,病情變化複雜,許多病患在生命盡頭被併發症反覆折磨,卻又因過去病人自主權的低落,使他們對這樣的循環無能為力。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從事安寧照顧、緩和醫療已有20多年的經歷,他認為所謂的病人自主,病人能參與決策是非常重要的。而《病人自主權利法》一方面從病人的角度出發,一方面醫療服務機構也必須要營造出一個民眾可以放心的環境,讓病人提出想法,包括治療規劃、生命選擇,讓病人能對自己負責。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各式各樣慢性病佔了一半以上。王英偉署長指出,慢性病因病程漫長,病情變化複雜,很多為慢性病所苦的老人家都有個共同的「朋友」,也就是「肺炎」。老人家中風後常因肺炎住院,「以前是肺炎半年去看他一次,後來幾乎每個月都看他,那最後老人家送到安養中心、送到醫院、送到加護病房插管,插管完以後再出來,再回到安養中心。一兩個禮拜再進來,重複、重複。」

 

他感嘆,這些反覆進出醫院的病人最後都覺得受夠了,治療已經不是延長生命,而是延長死亡與折磨。「當他從延長生命變成延長死亡的時候,我們這個時候就要開始考慮說,是不是我們就要放手?」也因為看過太多這樣的案例,王英偉堅持,到病人真正死亡前,都絕對不能放棄緩和醫療照顧,才是尊重病人臨終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昨日是過往雲煙,明日則遙不可測,但今日是上天賜與的禮物,所以才要把握當下。)

 

許多病人因畏懼死亡的未知,而不敢為自己做出生死相關的決定,王英偉以這句英文諺語表達自己的生命價值觀,認定每個活著的瞬間都是一個禮物,鼓勵大家要活在當下,趁健康時好好享受每個今天、該離開時灑脫地走,才不會在人世走一遭卻空留遺憾。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