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世滋-《病主法》強化醫病溝通

十月 8,2018

過去台灣社會經常發生,家裡只要有長輩因病長期臥床,照顧就成為最大的難題,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的投入,也可能一拖就是十幾年,病人也因意識昏迷,再也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願。

 

 

 

溝通,是醫療過程首要之務。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前任理事長蔡世滋認為,《病人自主權利法》提倡醫生、病人、家屬之間的預先溝通,對於個人、家庭,或是整個社會,都是促進和諧的動力,也是文明社會的象徵。

 

若是錯失醫病溝通的時機,無法說出自主意願時,極有可能讓生命演變成家人及社會的負擔。蔡世滋提起有一個已經接近百歲的親人,長期以來飽受前列腺癌、巴金森氏症、慢性呼吸道疾病所苦,在一次感染後演變成呼吸衰竭,當時雖然搶救下來,勉強維持了生命現象,但也從此脫離不了維生系統,陷入長期昏迷、沒有任何意識的狀態。

 

結果這位長輩的家裡開始總動員,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老伴因為年事已高,要靠周邊很多人24小時、365天的照顧,就這樣拖了十來年。每一次蔡世滋前去探望他,都覺得十分的不捨,因為病人自己已經沒有意識,但「對他的家屬,或整個社會都是很大的負擔。」

 

拒絕接受或是撤除維生醫療,不只是末期病人適用而已,臨床醫學上只要是威脅到生命的疾病,都必須面對這樣的抉擇,而且不勝枚舉。蔡世滋認為,對醫生來說,《病人自主權利法》提供了很明確的法律依據,把過去只限於末期病人適用的範圍擴大,「我想這個是我們都樂見的。」

 

想了解更多《病人自主權利法》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