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滿載愛的禮物!在週末桌遊趴創造生命的感動

七月 17,2023

▌112年07月08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是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病主中心)的重點業務之一,我們找尋資源、集結民間力量,串聯社福及醫療夥伴。透過創新的跨領域整合,為弱勢族群提供資訊清晰、友善、且「以人為本」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ACP),並協助其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使每人都能受病主法保障。而從服務這些朋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只是生命與家庭對話的開端。事實上,因社會文化長期忌諱討論生死話題,造成多數人從未與家人討論過自己的後事、生死價值觀、甚至是臨終前的醫療處置等,時常在關鍵時刻導致嚴重的家庭衝突,造成當事人與家人都抱有遺憾的結局。

  因此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在今年度再次開辦生命桌遊系列活動,再度邀請台灣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老師,在疫情趨緩的此時,帶領失智者與其家人們以輕鬆快樂的實體桌遊Party來暢談生死、生命,互訴謝意、愛意、歉意,創造回憶與愛的可能。

  本次桌遊活動以連續兩週末兩場活動(7/1、7/8)來進行,參與者以輕度失智者及其家人為主,含部分身障者及高齡長輩,共高達77人次參與其中。第一場以「生命時光機」帶領失智者與家人一同回到美好的舊時光,第二場「愛的禮物」以體驗生命歷程及遺物處理的桌遊,引領眾人思考「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也在活動後打鐵趁熱帶來《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說明與相關補助方案簡介,期盼鼓勵參與者與家人一同作出愛的決定!


▲台灣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老師帶來精彩感動的引導與分享。


▲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帶來病主法分享。


▲學員分享自身經驗與故事

  在「生命時光機」的懷舊環節進行過程中,有學員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母親唱日文歌,他分享道:「我第一次聽到媽媽唱日文歌,談論他生命的記憶,這是我們從來沒有開啟過的話題,覺得很感動,媽媽也玩得很開心。」


▲一位曾經歷中風的學員,在桌遊過程中向自己的太太道愛,感謝自己的太太細心的照顧。

  其中也發生一個令人感動的小插曲,照片中的先生率先抽到「最想感謝的人是誰」。他頓時充滿感性與有愛的眼神,看著身邊的太太說:「我最想感謝的人是我的太太。我之前突然腦出血、中風,無法像今天這麼清楚的說這麼多的話,我真的很感激我的太太照顧我,讓我能夠再次康復。」說這段話的時候,旁邊的太太非常的害羞,眼中充滿淚水。先生語畢隨即抱抱太太並親了她一下,讓在場的所有人都非常的感動,也感受到他們深刻的愛與扶持。 



▲生命時光機桌遊活動


▲郭老師帶來讓人一下子進入時光隧道的懷舊小物

  第二堂愛的禮物以生命旅程的桌遊及遺物的分配帶領大家開啟生命旅途,藉此思考人生總有起伏,必須預先做好準備的重要性。郭慧娟老師也分享自己的思考與經驗,拿出「天堂旅行箱」裝滿了他對自己身後事的準備與思考,讓眾人不禁佩服「天堂旅行箱」是一個很棒的主意!


▲郭慧娟老師分享自己的「天堂旅行箱」,裡面裝有如「遺照」、「壽衣」、「預立醫療決定」等內容。


▲桌遊模擬遺物的分配


▲與家人一起進行人生大富翁,體驗酸甜苦辣。

  其中一位參與者聽到郭慧娟老師分享天堂旅行箱的概念,不禁潸然淚下:「看到老師分享他的天堂行李箱,讓我深深覺得如果那時我的先生也能這樣準備好就好了,他如果先交代好,也許家裡可以少很多爭執。」


▲一位細心與母親對話的參與者,也在活動最後與大家感動分享。

  一位帶著失智者母親來參與活動的女兒在活動的最後,感性的分享:「因為爸爸突然的離世,我自己一直難以放下,覺得爸爸沒有交代我們,感到相當突然和遺憾,所以我也一直和媽媽講說爸爸這樣的過程留下許多的遺憾,希望媽媽也可以想想和準備。之前爸爸癌症,我連和父親說出病情都覺得好困難,所以我很希望與母親能好好地來溝通。我感覺媽媽是有在聽,也慢慢在思考。很高興能參加這幾次的活動,讓我知道怎麼用喜悅的方式和媽媽來開啟對話。」


▲悄悄記錄著心愛的另一半的大姊

  另一個在活動中的感動一幕,觀察到這位學員悄悄地記錄著輕度失智的先生的參與過程,在一旁靜靜地陪伴他,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暖意。最後他舉手和大家分享:「我在活動中感受到先生真的很愛我,他把所有能給我的東西都打算給我,我覺得很開心、很感動。」大姊的發言讓大家一下子笑了出來,也讓所有人感到相當溫暖。


▲一位打算將戒指留給媳婦的可愛奶奶很開心的分享著。

  我們期盼透過這樣的活動,讓身後事與生命對話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能夠讓所有的參與者感受到關係的羈絆、愛的力量,與溝通的重要性,除了在桌遊Party中創造獨一無二的回憶外,也為自己與家人做出圓滿沒有遺憾的決定。


▲學員大合照

 

#萬海慈善 #讓愛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