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愛前行,作伙做主-2023年病主法宣導說明會

五月 2,2023

▌112年04月29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臨終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已在台施行四年。其中由病主法主導立法者楊玉欣委員所成立之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因發現特殊族群在病主法推動與落實的過程中,極易因資訊落差、經濟困難,及其疾病、身體狀態所造成的溝通與行動困境等,被制度性排除,故集結民間力量共同發動「弱勢族群創新服務案」,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下稱:ACP)的創新模式與服務改革,使其更貼近各族群的需求,推進權利的平等與落實。病主中心於今年(112年)持續攜手社福及綠色通道醫療夥伴,開通針對身障者、罕病病友、失智者及其家庭的友善ACP模式與管道,自補助、媒合、評估到諮商一條龍完成!讓服務對象家庭可更加便利掌握自己的權利。

  病主中心於今日(4/29)聯手罕病基金會、林芳瑾基金會等八家社福夥伴舉辦:2023年病主法宣導說明會。邀請在病主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與研發經驗非常豐富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工室-楊君宜主任與大家分享病主法的重要性、內涵與簽署步驟,搭配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說明本中心提供的服務與補助,期盼讓所有參與的朋友們更加了解自己的權利,把握機會為愛自主。感謝現場與線上共近50名的朋友們一同熱情參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工室楊君宜主任分享病主法內容

  楊君宜主任以多個引發社會廣泛討論的實際案例來引導參與者思考「如果自己遇到這樣的狀況,怎麼辦?」。其中包含余天拼命拯救愛女無果、王曉民因車禍變成植物人臥床數十年等故事,讓現場與線上參與的朋友們共同反思自主與提前與家人共識的重要性。君宜主任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完整說明病主法的五種臨床條件、病主法與以往的安寧(DNR)有何不同,以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等,令人受益良多。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分享詳盡服務申請流程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分享弱勢創新服務方案的精神與補助申請方式,期盼以一條龍且友善的服務讓有需要的朋友獲得專業且可近性高的完整簽署服務。盈伸組長也在現場分享服務過程的感動,並感性感謝所有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一起走困難的道路,為眾人鋪路。

  台灣即將在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面對平均每人高達8.5年的臥床時間,病主法的推廣與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普及,將是社會安全網不可或缺的重要行動。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在2023年已將合作的綠色通道醫院普及至近乎全台灣縣市——現已有23家醫院加入夥伴行列!歡迎您將相關服務訊息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點亮他人生命,共同佈建超高齡社會的社會安全網!


▲現場參與民眾聆聽分享


▲現場提供手語翻譯和聽打服務

 

● 了解病主中心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補助:https://parc.tw/event-join/69
(初期失智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等對象,詳細適用資格請見內文)
● 弱勢創新服務相關資源:
https://parc.tw/love-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