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感動分享】「偏要自主」-病主中心前進屏東來義部落!

三月 29,2023

  病主中心在今年展開新計畫,我們的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將走入偏鄉!
  我們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多數人因忌諱生死而尚未思考過醫療決定,對善終毫無準備,最終導致家人對醫療決策意見分歧而造成衝突,或不了解當事人的心願而做出後悔的決定。甚至後續可能因當事人極為痛苦、家人繁重的照顧壓力,而導致自殺或照顧殺人的悲劇。這些狀況更容易在資訊與資源取得不易的弱勢族群家庭身上,造成極大的衝擊。

  我們觀察到偏鄉與外島的居民即是上述高風險的弱勢族群之一。該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居民因交通、文化、教育程度等因素較難以即時接收社會資訊。且因當地鄰里與親族關係較緊密,常常受到更大的社會眼光與親族壓力,較難以做出自主的決定。讓他們在面臨生死情況時,更較一般人來的脆弱與無助。

  因此,在3/20、3/27連續兩個星期一,我們走入屏東縣來義部落,在當地亞健康長輩聚會的文化健康站,舉辦以生命為題的桌遊活動、認識病主法的講座,並帶入病主法的簽署資源。

 

#偏要自主 #屏東來義部落 Day1

  「對於身後事,我希望能自然離開,但從來沒想過事前要如何做準備。今天我覺得很開心,也更加了解,謝謝你們舉辦這樣的活動!」

  3/20(一)由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盈伸組長帶隊,我們前往屏東來義部落啦!
  我們在當地的健康文化站,邀請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郭慧娟老師帶領部落長輩們藉由桌遊活動來暢談生命話題!此次的桌遊主題是「告別通關」,以卡牌上的問題引導長輩們談論對身後事的期待、想要怎麼葬、想穿什麼入葬、想選什麼照片等等。

  與我們以往經驗不同的是,部落長輩幾乎80%以上保有族語溝通的習慣,因此必須透過文化健康站的夥伴協助翻譯,我們才能順利與長輩們溝通。在談論生命話題的過程中,也發現部落的生命禮俗與我們大不相同!來義部落普遍採取土葬方式,有位長輩分享若是有傳染病怕傳染給其他人,才會選擇土葬。部落裡舉行喪禮時並不會唱歌,也不發訃聞,告別式大多在家中舉辦,並視交情來主動關懷喪家。多數人都希望能夠簡單處理、自然善終。

  在桌遊進行過程中,少數長輩們從原先稍微抗拒談論生死議題,到後來願意侃侃而談,我們看見長輩們慢慢改變心態,談論死亡其實並不會加速它的到來,反而更能有所準備。

  活動後有幾位女性長輩與我們分享——
  「我之前以為自己都有和孩子們談過了,但今天才發現,原來很多細節之前都沒有想到!」
  「我們平常都很自然與孩子們互相道愛。對於身後事,希望自己能自然離開,但從來沒有想過事前要如何做準備。我覺得很開心,比較了解如何準備與決定了!」

  期盼當日的趣味體驗和彼此間的交流都將成為一顆小種子,在長輩們的心中慢慢萌芽!

 

#偏要自主 #屏東來義部落 Day2

  謝謝來義部落和可愛的長輩們,向您們學習了很多新的文化,也感激大哥大姐面對這個有點困難的議題,仍然專注的眼神和反應,讓我們備受鼓舞!

  繼上週開啟生命思考的桌遊活動後,本週一(3/27)由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盈伸組長帶隊,我們再次前往屏東來義部落!這次我們特邀屏東民眾醫院 張淑鳳院長,與長輩們分享病主法相關知能。

  經驗豐富的淑鳳院長在觀察之後,發現當地長輩使用族語居多,中文的掌握程度狀態不一,除部分透過文建站夥伴的翻譯外,盡可能以如同在問候家中長輩的親切和淺白方式,引導部落長輩思考未來可能面臨的醫療措施和生命困境,並適度輔以鼻胃管、氣切管等醫療器材展示,讓長輩更可以想像實際的情況。有些長輩在了解後很希望獨自簽署,院長對此也強調與家人討論的重要性,鼓勵長輩一定要告訴家人這個很重要,一起來才是真保障。

  文健站的夥伴也與我們分享,部落裡許多長輩獨居生活,若子女沒有回來,此處交通不便,長輩幾乎無法出遠門,且日常習慣以族語溝通,在距離與語言上都較難接收外界的資訊。夥伴表示在這兩週的課程裡,他們發現長輩們從原先部分有些抗拒談論,到敞開心胸願意更了解生死的話題,甚至最後表達想簽署的意願,讓他們感受到很大的變化,覺得很開心。我們在交流中也深刻體認到走入任何一個平常難以企及的地區,就是將能量帶給他們。對文健站的長輩來說,可能一般的資訊接收都較為困難,更別說在資訊充足的一般區域都較難交流的生死議題。我們很感謝長輩們給我們機會走入他們的心田,埋下小小的種子。

  這邊要特別感謝「廣妹來金客家傳統醬油」慷慨提供在地醬油作為長輩們的幸福小禮!我們和他們介紹這是來自屏東在地釀造的,有些人露出了「哇!真的呀!」的驚呼和倍感親切的模樣,每一位參與的長輩拿到小禮都露出靦腆的笑容,用不是很標準的中文和我們道謝,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我們認為把在地的力量帶入當地,不僅是一種問候,更是一種土地的連結。(小編趁機偷偷透漏,我們的下一站是澎湖喔!歡迎在地的朋友支持!)

  ❤邀您了解 #弱勢創新服務方案:https://reurl.cc/9OdYKv
  ❤邀請您支持我們走入需要的地方:https://neti.cc/JbkM29b

  謝謝郭慧娟老師、張淑鳳院長、屏東來義部落健康文化站的夥伴❤
  謝謝來義部落長輩的參與,讓我們一同為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