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十八班 全線上授課 課程紀實

八月 19,2022

▌111年7月30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台灣第一部保障「病人」主體性的法律——《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賦予眾人以預立醫療決定(AD)來保障「善終權」實現。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是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前的重要家庭共商過程,讓家人一同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而能提前安頓所愛之人的心,達到圓滿善終的目的。

   感謝重症醫學會、急救加護醫學會共同協辦,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於七月底(30)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夥伴攜手完成第37梯病主法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八班進階課程。因應疫情變化,本梯次延續線上授課方式。來自全台的PGY醫師、護理師等學員們共同歷經兩日半、共21小時的精華內容。

  課程由病主法起草者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葉依琳組長精彩授課。內容涵蓋病主法起源與核心精神、修法議題、病人自主理念的國際趨勢,以及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實務技巧。並且讓學員們分成小組實際演練模擬ACP,透過視訊扮演意願人及諮商團隊,彼此相互觀摩並回饋意見。而在進階課程中,學員們以視訊進行病主法宣講演練,針對特定對象來發表創意教案。透過充實的授課內容與小組演練,讓學員們在病主法知能與臨床應用方面都能向下深度扎根。

  謝謝本梯次學員與我們一同克服疫情,以全視訊方式完成學習,展現高度的線上學習精神。恭喜各位新科核心講師!一同加入守護全民醫療自主權的先鋒團隊,共創社會的圓滿未來!

  因目前疫情逐漸趨緩,在此預告下一梯次的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即將重回實體現場與學員共學囉!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於開場時勉勵學員跨領域認識法律,並進一步將「法」作為行善的工具。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開場致詞,引領學員思辨自己生命的意義。


▲北市聯醫人文創新書院黃少甫管理師致詞,分享課程開辦起源與理念。


▲課程中各小組進行熱烈討論,輪流發表。


▲孫效智教授(上排左)與初階課程第一天競賽最高分的MVP小組合影紀念。


▲初階課程第二日,劉建良主任分享意願人心智能力簡易評估方法。


▲初階課程第二日,葉依琳組長與學員們分享ACP實務經驗。


▲各組進行視訊ACP模擬演練。


▲進階課程開場時,由主持人Wuma帶來病主時代RAP歌曲表演。


▲進階課程中,孫效智教授(上排左)頒獎給結業考試優異的學員,及積極舉手發言的學員。


▲進階課程中,各小組學員們於線上發表創意宣講教案。


▲線上授證儀式,課程團隊精心設計創意視訊背景供學員替換,並透過線上攝影棚教室的規劃,讓各組依序進入攝影棚,與孫效智教授(上排左)合影留念。


▲課程的最後,孫效智教授給予學員溫暖的勉勵。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0504

●楊玉欣執行長TED -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