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個悲傷的判例、放不了手的家人…來自六位專家前輩的深刻觀點

七月 19,2022

  2000年,台灣立法通過《安寧緩和條例》成為保障「自然死」的亞洲第一;2015年台灣立法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成為以病人為主體,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的亞洲第一。

  而在這獲得如此多第一及法律保障之下,每人「善終」仍不是毫無行動就會自動發生的結果。其中除了最基本的醫療決定簽署外,民眾自覺的提升、家人間對當事人的了解與尊重、社會與醫療文化的翻轉與再創造,甚至是提升跨領域的互相理解等等。我們看見還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但同時每個問題也是富含創造價值的可能性!

  非常感謝賴其萬醫師的邀約,醫病平台與病主中心共同針對善終議題,分別邀約六位專家前輩在法律判例、臨床實踐、情感與社會面等面向,做出思辯與回饋,期盼透過更多的了解與討論,期許在病人自主精神更實踐的未來,每人與他們的所愛之人都有更加圓滿的結局。

以下依照推薦閱讀順序和您分享

 

部分文章圍繞此判決討論,建議您先閱讀

點擊了解>>最高法院 110 年度台上字第 2590 號民事判決

 

 

 

末期病人DNR 的決定(點擊閱讀)

台灣大學講座教授 陳聰富老師

 


永久植物人狀態病人之醫療照護決策─最高法院110年度台上字第2590號民事判決簡評(點擊閱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醫學人文暨教育」學科副教授 楊秀儀老師


 

如果沒有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是否每人死亡前均要接受心肺復甦術?(點擊閱讀)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外傷及毒物科科主任 方震中醫師


 

讓人難以割捨的「臨終凌遲」,解套的關鍵在我們每一人(點擊閱讀)

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研究企劃組 游雅茜組長


 

讓以愛為名的悲劇不再發生---尊重病人自主與醫師的專業判斷(點擊閱讀)

身心科醫師 黑琵醫師(以可愛的阿熊感謝黑琵醫師)


 

坦然面對老病 自在迎接死亡(點擊閱讀)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釋慧開法師

 

 

歡迎您來信和我們分享您的想法或文章!(客服信箱: service@parc.tw

或是透過右下方的FB訊息小幫手,留下您的經驗與看法與我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