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2第一場!領航十六班 首次轉為線上授課!

五月 6,2022

▌111年05月06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是台灣第一部保障「病人」主體性的法律 ,賦予眾人以預立醫療決定(AD)來保障「善終權」實現。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前的重要家庭共商過程,與家人一同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所愛之人的心,達到圓滿善終的目的。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在上週六(4/30)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團隊夥伴攜手完成第35梯病主法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六班進階課程,同時也是今年首場核心講師課程!

  感謝重症醫學會、急救加護醫學會共同協辦。本梯有許多北部及中部地區的年輕PGY醫師,與醫院資深護理長、安寧共照護理師、養護機構服務督導及社心人員、長照人員一起共學,向下扎根病主法知能!桃園衛生局同仁也於百忙中蒞臨參與學習,達成跨領域的交流效果。

  本次課程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在於, 初階課程第二日開課前疫情升溫,為了讓學員們學習不中斷,因此我們與北市聯醫夥伴改為線上授課方式!從小組討論、競賽,至結業考試、ACP演練等活動通通轉為線上化。事實上,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非常注重小組互動及臨場的體驗,故本次實體轉線上化的應變與嘗試,不僅驗收我們自疫情以來研發線上教學的經驗,更帶給學員們一個截然不同的學習體驗。

  學員們歷經兩日半、共21小時最精華的初階與進階課程,由病主法起草者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葉依琳組長精彩授課。內容涵蓋病主法起源與核心精神、修法議題,孫效智教授更增加對權利概念與立法技術的探討,讓學員思考生命權與自主權之間的平衡問題。而在實務應用課程中,劉建良主任與葉依琳組長除了分享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的臨床經驗外,也補充為特殊族群——如罕病病友做諮商服務的技巧。

  本次 ACP演練,透過視訊將學員們分成18個小組,並增設「講評機制」讓學員間相互觀摩並回饋意見, 共同從中發現問題、找出答案。而在進階課程中,首次嘗試視訊宣講演練,在有限的時間內以創意教案發表的形式,以視訊方式搭配手寫圖卡在鏡頭前進行3分鐘模擬宣講挑戰,既有趣又因應疫情需求,訓練學員們線上宣講的能力。核心講師課程秉持從核心深度扎根、跨領域快樂學習的理念,為學員們奠定ACP服務的基礎概念,並提升ACP專業人員量能,培養有深度、有溫度的ACP諮商團隊。

  特別感謝本梯次學員在疫情之下,仍風雨無阻地完成整趟學習。對於此次授課方式的轉變,學員回饋視訊上課更有效率,更能直接將疑問回饋給講師。這是屬於領航16班獨特的共學篇章,學員與講師及課程團隊共創難忘且全新的學習體驗,也開啟核心講師課程線上化的契機。恭喜各位新科核心講師!期盼學員們成為病主法推動的領航者,持續為社會帶來更幸福圓滿的正能量!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於開場時勉勵學員認識法律,進一步能夠優化相關制度來保障自己。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於開幕演講提出人生三問,引領學員思辨自己生命的意義。


▲北市聯醫人文創新書院課程總籌黃少甫管理師代表致詞,分享課程開辦起源與理念。


▲課程進行時各組針對指定題目,進行熱烈地討論。


▲孫效智教授(右四)與初階課程第一天競賽最高分的MVP小組合影紀念。


▲初階課程第二日轉為線上授課模式,孫效智教授(最上排中)與全體學員大合照 。


▲初階課程第二日轉為線上授課模式,劉建良主任(最上排中)與全體學員大合照 。


▲初階課程第二日轉為線上授課模式,葉依琳組長(最上排中)與全體學員大合照 。


▲各組進行視訊ACP模擬演練,孫效智教授(最下排最右)也加入旁聽演練內容。


▲視訊ACP模擬演練結束,學員分享演練心得並提出組內共有的問題。


▲進階課程中,孫效智教授(中排左一)頒獎給結業考試前三名學員。


▲進階課程中,各小組學員們於線上發表創意宣講教案。


▲本次首度轉為線上授證儀式,課程團隊精心設計創意視訊背景供學員替換,並透過線上攝影棚教室的規劃,讓各組依序進入攝影棚,與孫效智教授(上排中)合影留念。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0504

●楊玉欣執行長TED -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