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年末壓軸場!領航十五班 圓滿成功

十二月 22,2021

▌110年12月19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2021年即將邁入尾聲,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火力全開,於上週日(19)完成第34梯《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五班進階課程,同時也是今年最後一場核心講師課程!

  病主法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賦予眾人以預立醫療決定(AD)來保障「善終權」實現。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前的重要家庭共商過程,與家人一同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所愛之人的心,達到美好的圓滿善終。

  本梯次與北市聯醫團隊夥伴攜手,延續與重症醫學會、急救加護醫學會的協辦合作,邀請重症相關醫師參與課程,與各領域臨床人員交流,建立深度知能,而明年度也計畫持續邀請兩單位協辦,加深交流合作。

  來自全台各地具有醫護社心專業的學員們歷經兩日半、共21小時最紮實精華的初階與進階課程,由病主法起草者台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葉依琳組長精彩授課。內容涵蓋病主法立法起源與核心精神、修法議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之技巧與臨床經驗分享,並讓學員們實際演練ACP。從核心深度扎根、跨領域快樂學習,為學員們奠定ACP服務基礎概念,並提升ACP專業人員量能,培養有深度、有溫度的ACP諮商團隊。 

  本次課程學員互動相當熱絡、勇於發言,橫跨不同世代的學員於組內討論激盪火花,也建立合作默契,積極提問爭取小組競賽獎勵,讓課程幾無冷場。初階課程當中更是首度有三隊小組表現優異,積分衝破雲端!

  經過兩日半的洗禮,通過極具挑戰性的測驗後,醫護社心學員從對法律概念的陌生,到循序漸進認識法律結構、格式,並掌握閱讀法條的技巧,不少學員於課後回饋問卷中表示課程幫助自己學會理解法條,也更熟悉病主法的每個細節。

  恭喜新科核心講師誕生!期盼各位助人工作者對於病人自主、醫病溝通、生死議題有全新的認識,並開啟新的生命思考,與病主中心共同踏上圓滿生命的路途,共創美好幸福的社會。

  核心講師領航十六班,我們相約明年不見不散!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於開場現身致詞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擔任主要授課講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講師:劉建良主任(台上左一)帶來豐富的經驗分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講師:葉依琳組長為學員精采授課


▲現場學員們積極參與小組討論


▲學員們進行一場逼真的ACP演練


▲初階課程當中更是首度有三隊小組表現優異,積分衝破雲端


▲主持人Wuma(左一)與北市聯醫夥伴(右一)於進階課程開場帶來精彩的表演,與學員們同歡


▲小組創意教案發表 


▲新科講師的授證典禮頒發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0504

●楊玉欣執行長TED -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