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十四班 活動精彩紀錄

十一月 25,2021

▌110年11月24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眾人以預立醫療決定(AD)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前之重要家庭共商的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AD)的過程,與家人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所愛之人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自106年底開始,病主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秉持從核心深度扎根、跨領域快樂學習,提升ACP專業人員量能,培養有深度、有溫度的ACP諮商團隊之目標等,目前已開辦33梯次 ACP核心講師課程。制度規定醫師完成4小時、護理師6小時,社心人員11小時即可取得ACP人員資格,故本課程21小時的訓練不僅超法規,更是高於法定必修的二至五倍時數。以超法規21小時的嚴謹訓練,結合小班制創新互動的授課方式,培育醫護社心人員在臨床上靈活運用的紮實能力,開辦至今場場爆滿,候補仍有數百人。四年來已培育出至少1,800名以上優秀核心講師,從北到南深入各醫療院所,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核心理念共融、共學與共創,更是增強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隨著疫情日漸穩定,在十月領航十三班課程圓滿結束後,病主中心緊接著於十一月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33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四班初階及進階課程。學員自全台各地慕名而來,除各醫院的醫護社心人員外,本次學員中同樣以醫師佔最大比例,堪稱為「醫師星光二班」!感恩各位重症醫師們百忙之中額外付出心力,與我們一同為醫療自主權努力,齊心且持續的讓醫療現場變得更圓滿美好。而另有半數以上學員為PGY醫師,期盼課程能讓這些最年輕的醫師在進入臨床之前,率先掌握病主法的最新變革,並對病人自主、醫病和諧及醫療決策溝通等,有全新且深刻的認識。讓生死議題在他們心中發芽,開啟新的思考,進而對社會有美好的影響。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於開場現身致詞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在開場致詞時,首先感謝現場助人工作者額外付出寶貴的時間來課堂上與大家共學。並點出醫療界與法界的溝通並不容易,醫療人員必須認識法並且善用法,使之成為行善的好工具。承襲前輩先進們的改革之路,今日各位也共同踏上圓滿生命的路途,並祝福現場所有學員在這充實的21小時課程中,不僅獲取豐富的知識,也能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更得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擔任主要授課講師

  在課程中,孫效智教授首先揭示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並以對自身的「今日三問」做為內心覺察的開端,讓學員進一步思考課程之於生命的意義。接著切入生命哲理,不僅帶領學員理解與辯證法律的內涵,更結合臨床實務經驗。在場學員積極學習,並進行小組討論和發表,一同在兩日半的課程中航行完成21小時嚴謹紮實的旅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講師:劉建良主任帶來豐富的經驗分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講師:葉依琳組長為學員精采授課


▲在場學員們積極參與討論

  在兩日的初階課程裡,首先由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為眾人剖析病主法的核心理念、法源解析作為基礎,並由經驗豐富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及葉依琳組長推展至臨床實務案例,深入淺出地分享病主法精神與實務上如何完整結合與應用,讓學員充分了解如何幫助民眾與其家庭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與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


▲主持人Wuma(右三)和北市聯醫的天使夥伴帶來開場表演與眾人同歡

  在兩日初階課程洗禮與測驗後,學員們接著航入半日的進階課程!一開場由主持人Wuma及北市聯醫天使夥伴們帶來精彩的表演。創作演唱俱佳的Wuma以一首改編自周杰倫Mojito的「My Qatin病主特調」歌曲,結合病主法核心精神,喚醒學員們內心深處的熱情靈魂,一同活力四射。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左二)與初階測驗的狀元、榜眼、探花合照

  接著進行初階測驗的頒獎典禮!在優秀講師群的傳授及同學的努力之下,本班平均測驗成績創有史以來最高分,核心講師通過率為89.8%,榮登最佳紀錄!


▲孫效智教授帶領學員們共同討論與分析病主法修法議題


▲小組創意教案發表 

  在場通過測驗的新科講師們,共同與孫教授檢討試卷並溫故知新,展望國際視野,認識其他國家對於病人自主權利及特殊拒絕醫療權等相關議題觀點,並進一步推展至病主法修法的研討與分析。壓軸則是核心講師宣講的精采演練,各組依照不同聽講者身分安排適當宣講內容,並結合創意發表與自身故事分享,獲得孫教授的高度認可。


▲新科講師的授證典禮頒發

  來到進階課程的尾聲,孫效智教授期許各位助人工作者能將這超法規21小時嚴謹訓練中所習得的知識加以內化,並實際發揮,以自身生命影響他人生命,造福社會大眾有更圓滿的人生。恭喜新血核心講師誕生!期盼各位與病主中心共同推廣病主法知能,幫助眾人圓滿生命,共創台灣幸福社會!


▲本次協辦單位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參與貴賓們與孫效智教授(前排左二)合照


▲本次課程的貴賓:中山醫學大學推廣生命教育的教授們與孫效智教授(左二)合照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0504

●楊玉欣執行長TED -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