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訊ACP技巧不藏私!社心人員星光二班登場

十一月 16,2021

▌110年11月12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心理師、社工師或社工人員因職類專長與特質,時常扮演《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的重要家庭與關係溝通橋梁。為使社心人員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發揮其專業及最大能量,共同打造更順暢的醫病關係,病主中心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於今日(12)攜手合作,打破距離之限制,透過線上課程之優勢,結合病主中心六小時的線上大課,開設六小時病主法全攻略社心人員星光二班,培育專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從病主法知能及重大議題探討、緩和醫療與哀傷撫慰、倫理思辨,到預立醫療決定(AD)的啟動及實際演練,進行線上共學,邀集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療照護團隊進行分享。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張曉婷主任現身給予同仁們鼓勵

  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張曉婷主任也現身給予同仁們勉勵:「很感謝病主中心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共同合作辦理課程,今天的課程非常有意義。希望透過優秀講師的指導之下,大家都收穫滿滿,成為合格的ACP諮商人員。」


▲病主中心研究企劃組的游雅茜組長擔任本日課程主持人,同時於第一堂課與學員們分享病主法理念與基礎知能

  課程以學員小組討論作為開端,小組成員們先進行一場病主版的「魷魚遊戲」,並互相自我介紹、暖場破冰。接著病主中心研究企劃組的游雅茜組長以宏觀的病主法知能,結合病主法法規基礎知識、核心理念解說,也於課程中解答學員們的提問,協助學員釐清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安樂死的差異,並協助學員複習病主法SOP,及點出多項臨床執行上容易混淆之項目。


▲台北慈濟醫院常佑康醫師透過十個實際案例的分析與討論,帶入醫療倫理的概念與臨床應變的方針

  台北慈濟醫院常佑康醫師分享十個關於末期或罕病照護狀況的臨床案例,剖析病主法中特殊醫療拒絕權的法律疑義及醫療思辨,帶領學員討論、分析並反思,透過近距離認識實際執行狀況,以及換位思考等方式,讓學員們了解到病主法的重點不只在ACP,更與臨床運用及醫學倫理觀點結合,直指心理師、社工師在其中的重要性,讓醫病之間的溝通更加靈活,也看見台北慈濟醫療團隊在每一案中所付出的心力、耐心及細膩度。


▲臺北榮民總醫院王欽毅臨床心理師分享緩和醫療與哀傷撫慰之議題

  下午由臺北榮民總醫院王欽毅心理師首先帶入緩和醫療與哀傷撫慰的主題,王欽毅心理師透過一連串問題引發學員們設身處地省思生死議題,並透過分享實際案例,讓學員了解緩和醫療不只是生理上痛苦的豁免,在心理層面、社會性、靈性的照護也是相當重要。該如何陪同病人病家來面對生命最後一哩路,在在考驗社心人員的同理、溝通能力與專業能力。


▲成大醫院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蔡雅鈞社工師帶來團隊豐富的臨床案例與照護經驗

  在預立醫療決定的執行與溝通,由成大醫院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的蔡雅鈞社工師帶來三個實務案例的分享,包含:病人病情變化忽好忽壞,如何判定AD啟動的時機?如何了解病人狀況並依需求做照護調整?對於病人的AD啟動,家屬之間各持己見,該如何溝通協調達成共識,讓病人得以尊嚴善終?漸凍人病友的病程進展快速,要如何有效進行問答及理解他的意願?從分享中可以看見成大安寧共照團隊在溝通層面完整掌握病人自主的精神、尊重個別性的原則,同時達成兼顧病人、病家、醫療團隊三方的溝通,盡力促成圓滿的可能性,豐富的經驗令眾人收穫良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葉依琳組長分享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之技巧

  最後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葉依琳組長進行ACP經驗分享,首先介紹現今ACP具有多元場域(門診、住院、居家)及形式(個人、家庭式、機構式等),並帶領大家討論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實務(如AD格式)上常見問題。並點出社心人員是以自身生命影響他人生命,進而影響整個家庭的重要角色,而ACP則是家庭共同商討如何面對生命終點的重要共融諮商。


▲各組學員們分別擔任志願人家庭及ACP諮商人員,進行逼真的視訊ACP演練

  最後由全體學員分組進行一場逼真的ACP實務演練,各組成員各自扮演意願人與ACP諮商團隊,藉由換位體驗的方式,模擬並理解意願人家庭與醫護社心人員的角色及內心想法。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視訊致詞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視訊致詞分享:「病主法有兩大重要目標:醫病關係和諧,以及促進病人自主權。到底如何能夠真正地達到醫病關係和諧?促進病人自主權最關鍵的要點在哪?——社工人員、心理師、護理師、醫師,在ACP的前後過程中,需和意願人及家庭有良好的溝通、深度的同理、及綜合性的協調,並掌握整個家庭的動力,幫助整個家庭圓滿決定。這是個創新也很高難度的理想。期待這樣新的專業能成為台灣社會新的生命文化,更是對所有生命的祝褔。感謝在臨床最前線的所有醫護社心夥伴,為病人們與台灣社會辛勞付出。」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1114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