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十三班 活動紀實

十月 12,2021

▌110年10月09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眾人以預立醫療決定(AD)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前之重要家庭共商的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AD)的過程,與家人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所愛之人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自106年底開始,病主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秉持從核心深度扎根、跨領域快樂學習,提升ACP專業人員量能,培養有深度、有溫度的ACP諮商團隊之目標等,目前已開辦32梯次 ACP核心講師課程。制度規定醫師完成4小時、護理師6小時,社心人員11小時即可取得ACP人員資格,故本課程21小時的訓練不僅超法規,更是將高於法定必修的兩到五倍時數。以超法規21小時的嚴謹訓練,結合小班制創新互動的授課方式,培育醫護社心人員在臨床上靈活運用的紮實能力,開辦至今場場爆滿,候補仍有數百人。四年來已培育出至少1,800名以上優秀核心講師,從北到南深入各醫療院所,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核心理念共融、共學與共創,更是增強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不畏疫情的艱難,病主中心於九月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32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三班初階及進階課程。學員自全台各地慕名而來,除各醫院的醫護社心人員外,本次學員中醫師佔最大比例,是少數堪稱為「醫師專班」的場次!且首度邀請重症醫學會跟急救加護醫學會合作,共同宣傳邀請重症醫師前來上課。最靠近生死且面對著最困難的病人的他們,在百忙中前來共學,感謝眾醫師們重視病人的福祉,而相信共同的努力將持續讓醫療現場變得更圓滿美好。而另半數以上學員為PGY醫師,期盼核心講師課程能讓這些最年輕的醫師不只能掌握最新的法規變革,也對病人自主、醫病和諧與共融,與醫療決策的溝通等,有全新且深入的認識。並在完全進入臨床之前,重新對「生死」議題開啟新的思考。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在開場致詞時,感謝疫情期間醫療人員辛勞的付出,也感謝在場各位助人工作者額外付出時間與寶貴的假期來課堂上與大家共學。「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安寧照護前輩與專家他們看見問題所在而決定改革。今日各位同樣踏上了這條旅程,繼續向前。醫療界與法界的溝通不容易,各位助人工作者在臨床端不要害怕法律,我們要認識它、善用它、改良它,讓它成為成為行善的好幫手,進而造福社會。」並勉勵所有學員可以在這21小時的課程裡,不僅是知識的獲取,還要認識、善用知識來成為行善的工具,更要創造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擔任主要授課講師

  孫效智教授在本次的課程中,首先協助 大家思考助人工作者的角色,並以「今日三問」(我是誰?我為何來此?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為開端。透過這三個問題來與內心對話,覺察自我,引導學員思考課程對生命的意義。從生命哲理開始,帶領學員進入法律內涵的理解與辯證,並拓展至臨床實務經驗。現場學員積極學習、熱烈討論並進行小組發表,共同在兩日半的課程中航行完成21小時嚴謹紮實的旅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講師:劉建良主任的精采授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講師:葉依琳組長的經驗分享


▲學員們積極熱烈討論

▲本次協辦單位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代表 哈多吉秘書長(左一)

  在兩日的初階課程當中,首先由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為眾人解說病主法的立法精神、法源解析來作為基礎,接著由經驗豐富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及葉依琳組長拓展至臨床實務領域,由淺入深、由簡入繁,剖析病主法的精神與實務上如何完整結合與應用,切實地幫助民眾與其家庭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主持人Wuma的開場表演帶領眾人同歡。

  進階課程適逢雙十假期第一天,主持人Wuma首先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結合病主法精神的饒舌歌曲,點燃眾人的熱情與活力,一起High翻課堂。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分享各國相關法規之現況

▲小組創意教案發表,左為器捐中心的柯副執行長全程與眾人共學

  在進階課程中同樣有著充實豐富的內容,孫教授帶領在場通過測驗的新科核心講師一同檢討試卷並溫故知新,接著放眼國際,了解其他國家對於病人自主權、拒絕醫療權等議題的法律、政策、文化層面觀點。更將內容進一步推展至病主法修法的研討,小組積極討論,省思法律該如何更周延的調整。最後則是課程的重頭戲,對於核心講師的宣講進行實務演練,可看見各組針對不同聽講者的身分,安排適當宣講內容並結合創意發揮,也深獲孫教授的讚許。

▲新科講師的授證典禮頒發。

  課程的最後,孫教授勉勵各位助人工作者能將這超法規21小時嚴謹訓練中所習得的知識加以內化,並實際運用,透過淺顯的輸出、分享,深刻影響更多人的生命。歡迎新血核心講師的加入!注入美好的新量能,期待共創幸福的新可能!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0504

●楊玉欣執行長TED -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