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次!全線上視訊ACP演練-社心人員專班

十月 8,2021

▌110年10月07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心理師、社工師或社工人員因職類專長與特質,時常扮演《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中重要的家庭與關係溝通橋梁的角色,可在諮商的過程中打造醫病更順暢的互動關係。為使社心人員專業在中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發揮最大能量並優化醫病溝通過程,且結合線上課程之優勢,打破距離的限制,培育社心專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今(7)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攜手林口長庚醫院,結合病主中心六小時線上大課,開設六小時病主法全攻略社心人員專班。從病主法的重大議題探討、預立醫療決定的執行與溝通、緩和醫療與哀傷撫慰,到倫理的思辨進行線上共學,邀集經驗豐富的專業醫療照護團隊進行分享。

▲林口長庚緩和醫療委員會副主席及安寧病房主任高振益醫師視訊致詞

  林口長庚緩和醫療委員會副主席及安寧病房主任高振益醫師也現身給與同仁們鼓勵:「今日非常難得有這個機會,社工師與心理師能齊聚線上、一起共學。而長庚團隊目前已完成137位的簽署,期許各位助人工作者在這條道路上繼續努力。」

▲病主中心研究企劃組的雅茜組長擔任本日主持人,同時於第一堂課與眾人分享病主法的理念與基礎之能。

  課堂以宏觀的病主法知能做為開端。病主中心研究企劃組的游雅茜組長,結合法規基礎知識,在課程中協助學員釐清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安樂死的不同,也與大家共同複習病主法的SOP,同時點出多項臨床容易搞混的問題,為接下來的深入討論開啟互動。

▲成大醫院安寧共同照護中心陳玉葉護理師帶來成大安寧團隊豐富的臨床照護案例與溝通經驗。

  在預立醫療決定的執行與溝通由成大醫院安寧共同照護中心的陳玉葉護理師以三個執行與照顧的經驗與學員們分享。包含為病人放置鼻胃管與否的討論,協助其家庭溝通,並關照病人因病產生的情緒;對漸凍人的病人已到後期較無法表達意願的狀況,如何進行問答及有效的理解他的意願;到因失智狀況而無法做ACP的病人,鼻胃管用與不用的掙扎,如何進行溝通並配合DNR做出最符合病人意願的照護策略等。分享中可以看見成大安寧共照團隊溝通的細緻度,以及其把握病人自主的精神、尊重個別性的執行原則,同時達到兼顧病人與病家的醫病溝通,盡力促成圓滿的可能,豐富的經驗分享令眾人受益良多。

▲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謝嘉娟主任與眾人分享ACP執行經驗。

▲臺北慈濟醫院的常佑康醫師透過九個實際案例的分析與討論,帶入醫療倫理的概念與臨床應變的方針。

  下午課堂由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謝嘉娟主任及臺北慈濟醫院的常佑康醫師共同帶入ACP實踐、哀傷撫慰、緩和醫療,以及醫療倫理思辨的觀點。

  常佑康醫師帶來九個臨床案例,讓學員近距離認識實際執行情形,讓病主法的精神不只在ACP,更與臨床應用及倫理觀點結合,點出心理師與社工師的重要性,讓醫病溝通更靈活、更貼心,也看見醫療團隊在每一案中付出的耐心與貼心。

▲林口長庚醫院學員同間辦公室內的社工師與心理師的實體ACP演練。

▲林口長庚醫院學員的線上ACP演練。

  在最後階段所有學員分組進行一場非常逼真的線上ACP流程,除了線上進行的學員外,也有學員恰好在同一間辦公室可演練實體的ACP狀況。眾人都是超級演員,也同時在換位扮演的過程中,理解意願人的心情與醫護人員的角色。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視訊致詞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分享:「台灣社會的高齡人口逐漸增加,每個人都會面對生命最後一哩路,而我們對於幸福社會想像的藍圖是什麼呢?社工師及心理師最核心的職能,在於提升每一個人的生命品質、促進家庭與社會幸福的可能性,更進一步促進醫病關係和諧。而這是第一次專門為社心人員開設線上視訊ACP的課程,非常難得在疫情的挑戰中能夠一同共學,希望學員不僅僅學到新知識,也透過課程的激盪與啟發,並回歸專業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進而與周遭的人事物有更多快樂的可能性。」

 

【紮實學習,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1114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
>>>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