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讓實質平等的理想,不再是夢想!聾人/聽障族群ACP人員教育訓練紀實!

八月 18,2021

▌110年08月18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楊玉欣執行長(右)與大家交流平權的思考。

  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臨終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已在台施行兩年。其中由病主法主導立法者楊玉欣委員所成立之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因發現特殊族群在病主法推動與落實的過程中,極易因資訊落差、經濟困難,及其身障狀況所造成的溝通與行動困境等,被制度性排除,故集結民間力量共同發動「弱勢族群創新服務案」,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創新模式與服務改革,使其更貼近特殊族群的需求,推進權利的平等與落實。今年病主中心聯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醫療夥伴與社福夥伴,在去年服務罕病病友病家的基礎上,共同將友善特殊族群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創新服務方案推展至聾人/聽障族群。

  而病主法議題不僅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簽署,同時也涵蓋了後續緩和醫療的重要性──弱勢創新服務方案同時也是呼應了安寧平權的主題──不應讓任何人因為身分、經濟、身體限度、文化等因素,而被排除在緩和醫療之外。而弭平溝通,達到平等的重要連結者,正是提供服務的醫療團隊必須更深入的認識特殊族群的需求。今日(18)病主中心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共同舉辦聾人/聽障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專題教育訓練,針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人員服務進行設計,一同更了解特殊族群的需求、文化以及各樣的溝通技巧。本場邀請北市聯醫ACP先鋒團隊、手語翻譯員王興嬙老師,以及參與試辦開發的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牛暄文常務理事來到線上與大家交流分享聾人/聽障朋友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經驗。

▲北市聯醫社區安寧發展中心孫文榮主任(右)致詞分享。

  北市聯醫社區安寧發展中心的孫文榮主任於開場分享:「病主法事實上與安寧療護有很多連接,而事實上預立醫療決定的包含範圍更廣,希望共同來學習,為各個族群做出應該有的保障,如果不能理解各個族群的特殊之處,把後續的照顧做好的時候,民眾簽署的意願也會降低。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善法真正落實!」

▲資深手譯員王興嬙老師分享簡單手語教學

  首先由資深手譯員王興嬙老師,帶來完整的諮商服務經驗分享,以及各種與聾人/聽障朋友溝通的「眉角」,包含事前的準備、座位的安排、與手譯員/聽打員的配合、圖卡的使用等。最後更帶大家共同學習簡單的手語,拉近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業人員與聾人/聽障朋友的距離。

▲張郁梓醫師的ACP經驗談。

  北市聯醫的張郁梓醫師為北市聯醫ACP先鋒團隊之一,也是今日牛理事當時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負責醫師,更在簡報中補充了醫療團隊會有的問題回應,與各種經驗與小技巧。郁梓醫師認為這樣友善的諮商方式,也將改善醫病關係,建立長期的照護關係。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牛暄文常務理事的諮商經驗分享。(影片)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牛暄文常務理事也帶來參與弱勢創新服務案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試辦的心得:「那次我覺得很好的是,團隊準備了很多道具,讓我們更了解醫療措施。像那個鼻胃管,他的模樣超乎我的想像,我當下就理解這個插進胃中的狀況,非常幫助我了解每個醫療決定可能發生的狀況。」

牛理事也提到其實聾人/聽障朋友在讀取唇語跟理解的狀況,都會需要大家留意,每個人的狀況可能都不太一樣,即使有戴助聽器,也可能會遺漏部分訊息,也可能會習慣性點頭,大多因為不想要麻煩他人,不一定會主動提出問題,期盼醫療與諮商團隊可以共同來留意和努力資訊傳達的部分,期盼一起越做越好。

 ▲楊玉欣執行長致詞片段。

楊玉欣執行長也在課程中鼓勵大家:「我們正來到了這個社會將驕傲於人權進步的時代,而我在今日的課程中也看見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美景』。今天我感受到即將有一波種樹的人,加入到服務的行列,正是落實平權的第一步。

感謝所有參與弱勢創新服務方案的醫療院所,幫助平權意識與政策的推動。要讓各個族群都能達到平權,要努力的方向真的非常的多,所有參與的各位,都是參與了『合理調整措施』的環節,這都非常不簡單的!讓另一個人,與你我一樣,擁有自由、尊嚴、和平等的生活。讓弱勢平權、實質平等的理想,不再是夢想。」

  本次線上課程高達300 名學員同時線上共學,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醫療相關從業人員、社福同仁、核心講師們,一起共同為落實特殊族群的權利行使努力!

♥進一步了解創新服務案,身障者1+2簽署補助方案:https://parc.tw/event-join/69
♥錯過這次的活動?這邊了解病主法: https://parc.tw/love-event#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