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十二班 活動紀錄

五月 4,2021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之重要家庭共商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彼此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106年底開始,病主中心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秉持從核心扎根,並提升ACP專業人員能量之目標,已開辦31梯次ACP核心講師課程。制度規定醫師完成4小時、護理師6小時,社心人員11小時可取得ACP人員資格。故21小時的訓練不僅超法規,更是近法定必修的兩倍。本課程以超法規21小時的嚴謹訓練,並以小班制創新互動的授課方式,培育醫護社心人員在臨床上靈活運用的紮實能力,開辦至今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1800名以上優秀核心講師,自北到南深入各醫療院所,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核心理念共學,更是增強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於四月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31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二班初階及進階課程。學員自全台各地慕名前來,除各醫院的醫護社心人員外,本次特別之處為有近20名的PGY醫師前來共學,將年輕與熱情注入第31梯次。核心講師課程團隊更悉心調整課堂內容,讓PGY醫師與眾人都能共融並更有收穫。

▲台灣聾人聯盟李鴻源理事長(左)透過手譯(右方老師)了解上課內容,一同共學!

  同時為使族群更了解病主法並掌握自身權利,台灣聾人聯盟李鴻源理事長與手譯員夥伴於本次共同參與21小時的共學,通過測驗並順利成為核心講師的一員,他的毅力與學習熱情讓我們非常的佩服,感謝理事長共同成為美好的力量,將權利的知能共同推廣出去。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擔任本梯主要授課講師。

孫效智教授在本次的課程中,首先揭示生命教育與自身生命的思考,並再次以「目標的重要性」切入主題,引導學員思考參與課程對自身的意義。從生命哲思開始,引導學員共同進入對法的理解與辯證、內涵的理解,到臨床實戰結合等。現場的學員更積極討論、學習,將共同在三日的時間航行完成21小時嚴謹紮根的旅程。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在今日的課程對於現場參與者而言並沒有任何評鑑需求,而是現場各位助人工作者願意抽出自己的時間與假期,前來超法規的了解病主法,並和所有當年的先進們共同走上一條善與助人的道路。祝福現場所有的學員在21小時的旅程結束後,不僅是知識的獲取,更有生命與體驗的收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授課強棒組合:劉建良主任(上)及葉依琳組長(下)帶來紮實臨床經驗。

 

  初階兩日課程從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的法源解析作為基礎,並由經驗豐富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葉依琳組長及劉建良主任拓展至臨床實務領域,由淺入深,解析病主法的精神與實務上如何完整結合,切實的幫助民眾與其家庭完成諮商與簽署。

▲主持人Wuma帶領眾人同歡。

  進階課程適逢五一勞工假期,主持人Wuma一連帶來兩首改編流行歌曲,配上病主法精神引燃眾人的熱情,嗨翻課堂。主持人也呼應安可聲,與眾人共度歡樂時光。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分享各國相關法規現況。

▲創意教案發表

  同時現場通過核心講師課程與試題考樣的新科講師們,共同與孫效智教授溫故知新,除了試題的再次複習外,也放眼國外的相關法規執行現況。另在課堂安排上也做出突破,有鑑於今年將迎接病主法第一次修法,本次首度放入修法議題研討,雖稍有難度,但眾人積極討論,讓我們看見未來新血將鼓動新的能量注入。而對核心講師而言時常遇到的宣講邀請,在最後課堂進行的實務演練,看到眾人的創意發揮,更有人安排親身故事的分享,孫教授給予很高的肯定。

▲新科講師頒發

歡迎新血核心講師們的加入!期盼共創更美好的新可能!

▲眾人共學

▲李鴻源理事長事後以訊息回饋他很開心能夠通過課程 感謝同仁的鼓勵 讓我們同仁們都很感動

 

--紮實學習 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0504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