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愛前行的能量:病主法推廣大使工作坊

四月 28,2021

▌110年04月24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對許多助人工作者來說,與服務對象談及生死是一件不容易的任務。但在許多情境之中,助人工作者實質上對弱勢族群的資訊及資源引入都扮演了重要且關鍵的腳色。所以,讓助人工作者更加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到實際的情境演練,對各特殊族群對病主法的認知及相關服務資源的提升將會有相當大的助力!

  配合弱勢創新服務方案的開展,除了服務對象的友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服務,病主中心今日(4/24)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共同舉辦病主法宣導說明會/病主法推廣大使工作坊,搭配上半日的病主法知能提升,在下半場針對助人工作者的需求,搭配資源的介紹與申請方式的說明,到死亡識能互動的桌遊工具的體驗,期盼為助人工作者注入能量,在面對相關話題時能更有力量的協助服務對象。

  課程以創意花系列的分組展開,課程中眾人展現積極的專注力與高超的「角色扮演」功力。

▲北市聯醫葉依琳組長分享並介紹輔助工具。

  北市聯醫葉依琳組長分享自身多年經驗,並精選許多實用資源與工具,讓助人工作者可以更清楚如何幫助自己的服務對象理解病主法,並促進整個家庭的共融溝通。

▲郭慧娟老師帶來死亡咖啡館的分享,並引導眾人體驗溝通工具。

  以死亡咖啡館活動聞名,幫助無數民眾暢談生死的郭慧娟老師帶來研發多年的桌遊活動,帶領眾人完整模擬各式各樣家庭溝通可能遇到的阻力,並讓助人工作者藉由這樣的親身體驗,開啟找出解方與溝通的思考。

▲各組體驗桌遊,玉欣執行長與貴賓們也一同共學。

▲各組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體驗各種家庭掙扎,非常逼真。

  最後各組提出各種創意的解決方案,讓人驚艷短短一日的學習過程,大家已融會貫通,並看見下一步的前進道路,蛻變成最佳的病主法推廣大使!

▲各組愛的提案。

▲第一期推廣大使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