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主邁步・風雨同路-《病人自主權利法》修法工作坊

二月 26,2021

▌110年02月25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意願人的臨終尊嚴。此法於2019年施行,至今已屆滿兩年,為使此法更接近臨床需求,並守護眾人之善終心願,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共同於今日(25)舉辦110年首場「病主邁步・風雨同路-病主法核心講師修法專題工作坊」,廣邀醫界第一線臨床工作夥伴與法界、立法專家共同研討修法草案內涵與各方可能性,並廣納各界建議。

陳榮基教授現場致詞

  今日除現場專家雲集,線上有也台灣安寧之母趙可式教授、安寧之父賴允亮教授、陽明交通大學雷文玫教授、陽明交通大學林雅萍副教授、成大醫院安寧共照中心林鵬展主任等為修法共力。安寧舵手,恩主公醫院陳榮基教授全程參與工作坊,鼓勵現場夥伴們:「善終與善生的路上,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走得更好。」

臺大醫院蔡兆勳主任致詞

  對於修法之重要,臺大醫院蔡兆勳主任現場表示:「法的誕生如同生孩子,不只生之前要準備,生產後更需要養育培育。希望透過工作坊,讓臨床真實的問題,可獲得討論與解決的可能,並落實在醫療照顧的場合,讓眾人得到更好的善終結果。」

醫師公會全聯會的張必正秘書長致詞

在力量的集結上,醫師公會全聯會的張必正秘書長致詞說到:「我們臨床上看到當重症病患面臨抉擇的時候,有相當多的掙扎與痛苦。非常希望在倫理與道德上,找到圓滿及舒適的方法。全聯會希望集結全國的力量,讓法案能夠更符合民眾期待,與臨床的需求!」

▲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針對病主法修法背景進行說明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張賢政主任分享臨床實務經驗

  現場各界專家與夥伴參與者共計193人參與,現場共72人,線上直播共121人共襄盛舉,參與修法工作坊扎實八小時的共學與討論。上午自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的修法背景說明開始,為眾人打下概念性的基礎。臨床面的經驗及反思,由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張賢政主任提供豐富的經驗及實務上思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精彩分享北市聯醫實務經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更現場與眾人分享北市聯醫超前部署兩年來的成果與經驗,並提供完整的數據與分析,讓現場夥伴們在討論之前建構更全面性的臨床執行的洞察。黃總院長感動表示非常感謝聯醫團隊願意走進居家和機構做ACP(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將服務送進無法出門的長者及病人家中。在分享中也可見北市聯醫無論在精神病患、智能障礙者、及失智門診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皆有系統性的整合及輔助工具的開發,體現「以人為本」的行醫理念及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黃總院長更進一步表示:「ACP也有彌補生命裂痕的功能:團隊夠強,能藉此機會讓家庭提早20年和解。為何一定要有二親等?是因為病主法是要解決問題不是造成問題,要避免家人後知後覺,沒有溝通造成後續善終困境。正因為一個諮商團隊的成本高昂,更需要一次解決家庭的問題!」

▲座長統合小組意見進行發言。左上起至右下為:王英偉醫師、張賢政主任、姚建安醫師、許文章主任。

▲座長統合小組意見進行發言。左上起至右下為:廖建瑜法官、洪芳明主任、常佑康醫師、翁益強主任。

  下午在八位座長:前國健署長王英偉署長、部立南投醫院翁益強主任、亞東醫院洪芳明主任、台大醫院姚建安主任、臺灣高等法院廖建瑜法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許文章主任、台北慈濟醫院常佑康醫師、羅東博愛醫院張賢政主任的帶領下,由孫效智教授與眾專家夥伴進行四小時五大議題的分組討論及修法建議的提出,大量臨床經驗與法源邏輯的交流,可謂是修法的前哨站。其中醫師與第一線人員多人提出ACP普及化及多元化的需求,希冀開放跨院所的合作,或醫療單位以外的ACP可能性,以處理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及民眾需求的問題。另也在二等親的需求、醫療代理人的角色、預立醫療啟動、及臨終照護等關鍵進行討論,非常精彩。

對於病主法修法的建議提出。圖中為高雄義大醫院 林季緯部長。

下午小組討論非常熱烈,眾人聚精會神。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對現場百忙中前來的所有專家致上感謝:「為什麼在沒有任何政策誘因或評鑑壓力之下,今天我們這麼多人共聚一堂?因為這是知識份子的責任與承擔!今天我們將從臨床走上制度的優化建構,要從學術走上社會實踐的落地;這是台灣社會最堅強、最溫柔的力量,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和付出。」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感謝眾人共力。

  病主中心也將廣邀專家參與3/9於立法院舉辦之病主法修法公聽會,傳達眾人的思辨與臨床的聲音,相信這些珍貴的建議,都將讓本次的病主法修法工程更臻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