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里程碑!第30梯來了!領航11班初階課程

十一月 27,2020

▌109年11月27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之重要家庭共商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與家人共商人生大事,使自己與所愛更清楚自身權利、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彼此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於今日(11/27)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29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一班初階課程。

  106年底開始,病主中心秉持從核心扎根,並提升ACP專業人員能量之目標,以超法規的21小時紮實訓練,已開辦29梯次的ACP核心講師課程,在今日的領航十一班邁入第30梯的里程碑。

  本課程以超法規21小時的嚴謹訓練,並以小班制創新互動及顛覆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培育醫護社心人員在臨床上靈活運用的能力,開辦至今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超過1600名優秀核心講師,自北中南東深入各醫療院所,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精神與核心理念共學,更是增強各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今日有臺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林珍羽在百忙中前來共學、臺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同仁在場了解課程進行狀況,更有連江縣的醫護人員遠道而來,在這第30梯次值得紀念的一刻,將能量首度擴及外島。除有不少企業學員、長照單位,與政府單位人員前來,更有臺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張學恒理事長、以及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黃淑芬常務監事與手語翻譯員來到現場共學。為落實各族群的醫療自主權,各團體的領導者率先前來了解病主法的內涵,相信未來將有機會攜手將權利落實到每個人的手裡。

▲病主法立法者楊玉欣執行長致詞

  楊玉欣執行長也在開場致詞中提到「巨人們的里程碑」:「今天我們能夠談病主法,是跟著安寧緩和療護的每一位專家和夥伴、第一線服務前輩們的巨人腳步。尤其安寧之母-趙可式老師、黃勝堅總院長,他們在臨床上發現問題-發現病人被這樣對待是不合適的,所以他們走上改革制度的道路!而今日在場的各位也跟隨著這樣的腳步,踏上巨人的旅程。」執行長提到相信今日的助人工作者們,必能在此處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如同當年見到工作現場受苦的人們,而挺身而出的助人者一般。

▲病主法起草者孫效智教授的紮實授課

  病主法起草者、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也在開場致詞提到「助人的工作其實是送禮自用兩相宜。」除了飽滿自身生命的厚度,更是付出善的能量豐滿他人的生命,無形的「禮物」卻有著強過有形物質的力量。

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黃淑芬常務監事「我要醫療自主權」的手語教學

  相信這樣的起點正在點燃所有的學員的火種,在兩日16小時從法規、臨床到實踐,看見學員們聚精會神的討論與練習。中間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黃淑芬常務監事更與現場學員分享「我要醫療自主權」的手語教學,讓大家有機會認識這項專業的學問。我們也看到現場專業的手語翻譯員以極快的速度呈現孫老師與講師們的教學內容,相當佩服翻譯員的專業,更感謝他們共學,讓課程的廣度可擴及更多的族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葉依琳組長的豐富分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的精彩講課

  在孫效智教授充實的法規學習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劉建良主任及葉依琳組長,以自身專業帶來法理與實務面落實的各種實戰技巧,更有每梯必備的諮商實務演練,讓眾學員不只是「學到」,更能「用到」!

  感謝所有學員在百忙之中與我們一起見證第30梯的里程碑,踏上巨人之路的起點。與我們共同提升助人的能量,推動社會前行!

▲學員們進行諮商演練

▲學員們聚精會神的討論

 

--紮實學習 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期間限定!支持病主中心 讓你的善款1元變2元>> https://neti.cc/wE3w1Ew
●抱佛腳!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1114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