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十班-初階課程 活動花絮紀錄

十一月 14,2020 ##病主法 #病人自主權 #預立醫療決定 #醫院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109年11月14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之重要家庭共商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與家人共商人生大事,使自己與所愛更清楚自身權利、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不知所措,提前安頓彼此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106年底開始,病主中心秉持從核心扎根,並提升ACP專業人員能量之目標,已開辦28梯次ACP核心講師課程。制度規定醫師完成4小時、護理師6小時,社心人員11小時可取得ACP人員資格。故21小時的訓練不僅超法規,更是近法定必修的兩倍。本課程以超法規21小時的嚴謹訓練,並以小班制創新互動及顛覆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培育醫護社心人員在臨床上靈活運用的紮實能力,開辦至今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1600名優秀核心講師,自北到南深入各醫療院所,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精神與核心理念共學,更是增強各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右起為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孫效智教授、北市衛生局何叔安科長、北市聯醫葉依琳組長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於今日(11/14)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29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十班初階課程。學員自全台各地慕名前來,本次更增加不少企業學員、長照單位,與政府單位人員前來共學,可見在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的狀況下,放眼長照到最後一哩路,病主法的知能對相關從業者皆不可或缺,各單位對醫療自主權的重視也正在逐日升高。

▲臺北市衛生局何叔安科長現場分享生命經驗並鼓勵學員

  今日臺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何叔安科長更特別蒞臨致詞,現場了解學員學習狀況,並以自身與母親生命故事鼓勵所有現場的助人工作者。何科長的母親是名護理師,一生助人的工作者。陪伴母親的過程中讓科長體認到善終的模樣以及生命教育的重要性,這個深刻的生命故事相信讓現場的學員更體認到任重道遠,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開幕致詞

孫效智教授在本次的課程中,首先揭示了推行病主法的內涵與重點之一:生命教育與自身生命的思考,並再次以「目標的重要性」切入主題,引導學員思考今日參與課程對自身的意義。從生命哲思開始,引導學員共同進入對法的理解與辯證、內涵的理解,到臨床實戰結合等。現場的學員更積極討論、學習,將共同在三日的時間航行完成21小時嚴謹紮根的旅程。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

 「法不應是我們行善的阻礙,而是我們行善的重要工具。」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在開場致詞時點出掌握本質,更能增幅所有助人工作者的能量。玉欣執行長感謝現場所有的學員,願意抽出自己的時間與假期,前來超法規的了解病主法,並和所有當年的先進們共同走上一條善與助人的道路。並祝福現場所有的學員在21小時的旅程結束後,不僅是知識的獲取,更有生命與體驗的收穫。

▲現場學員討論互動

 在嚴謹、專業中,卻也不失歡笑的法源紮根,感謝所有學員們的熱情與努力,只為帶回更豐富的專業戰力與能量!感謝所有的你們,有大家真好!進階課程見!

 

--紮實學習 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1114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