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愛你,我選擇預立醫療決定!台中市北屯社大講座活動紀實

十一月 6,2020

▌109年11月03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使意願人可以針對五種重大病情,事先決定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的醫療處置,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為使民眾更清楚自身權益,進而於面對醫療處置及病主法的內涵時不再徬徨失措,更可在完成聽講後,將資訊帶回給家人,提供家庭一個討論生命與關係的契機。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於109/11/03攜手台中市北屯社大進行「我的醫療我做主-談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公民通識講座。席間張靖忠醫師以自身經驗及對生命的觀察分享,與現場朋友精彩互動,帶領我們由淺入深,了解自己的心願以及如何用預立醫療決定圓滿自己的人生規劃—為愛為家人為自己做決定!
 到底病主法與安寧緩和條例有何不同呢?一直以來都是民眾必定提出的重點問題,張靖忠醫師以PPT解說並點出幾個關鍵重點:

1.病主法的保障範圍更加廣泛

2.病主法需經過法定家庭共商的諮商過程

3.病主法必須為意願人本身之決定,安寧緩和條例除意願人本身,家人可代為決定。

▲病主法中的預立醫療決定和安寧緩和條例的不同

 在生命教育與分享上,張靖忠醫師提到當年替自己爺爺插鼻胃管的故事,由於家人的不捨與無法放手,他親自不斷為爺爺插鼻胃管,每每看著爺爺因無法承受重覆而滿是鮮血的管子,明明無法再插入卻得用手撐開插鼻胃管的通道…而最後在拔除鼻胃管後的72小時內,爺爺就離開了。看著最親愛的人在最後一哩路持續受著醫療的苦,讓他持續致力於醫療自主權的推廣,以及希望啟發眾人對自身最後一哩路的思考與預先安排,讓爺爺的苦能夠不再發生。

▲張靖忠醫師現場與眾人分享自身經驗

  一場圓滿的講座有賴於各方的共力努力,特別感謝張靖忠醫師無私的分享、感謝台中市北屯社區大學及田惠華主任的溫暖接待與大力協助、感謝現場所有的朋友前來更了解自身權利並為家人帶回正確且完整的資訊。

讓我們持續努力!讓苦少一些、讓愛多一些,共創社會的溝通與家庭的圓滿!

 

●什麼是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如何讓你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 https://lihi1.com/0YgTj/1106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