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越生死的愛的志業-安寧緩和條例20周年 安寧緩和醫學會 活動參與紀錄

九月 22,2020

▌109年09月20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2020年乃安寧條例通過滿20周年之日,病人自主權利法也於2019年開始施行一年多的時間。楊玉欣執行長曾說過:「病主法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建構而成,長年致力於安寧緩和醫學的前輩們正是我們的巨人們。」不僅是安寧條款中的內容,病主法更在第十六條中明確規定:「醫療機構或醫師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時,應提供緩和醫療及其他適當處置。」以此可看出,從法理到照護面、從此時到未來,台灣安寧緩和醫療20年來的努力與豐富經驗,是民眾在走向最後一哩路時,最重要的照護尊嚴保障,更是善終的根基。

  在前日(20),病主中心與楊玉欣執行長有幸受蔡兆勳理事長邀請參與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的年度盛會,現場除探討病主法與安寧緩和醫療的接軌、針對兒童及高齡者的緩和醫療交流分享,及各種臨床實務分享外,更看見安寧之母-趙可式老師現身演講,演講中看見趙老師終其一生的陪伴、見證、支持、守護、扶植與創建台灣安寧緩和醫學的根基,令人感動且佩服。

安寧之母趙可式老師與眾貴賓合影

  除趙老師外,現場也可說是薈萃關心台灣善終與照護議題的眾多貴人:台灣安寧之母趙可式老師、台灣安寧之父「賴爸」賴允亮醫師,始終支持著病主法的陳建仁前副總統,與「阿中部長」陳時中部長,還有兩部重要法案推手——安寧條例立法推手江綺雯委員、病主法革命夥伴田秋堇委員,還有邱泰源委員、石崇良次長、王英偉署長,及楊育正董事長。大合照之前,大會主持人彭仁奎秘書長以一句話點出了歷史與眾人守護的脈絡:「趙可式老師與楊玉欣委員分別坐在第一排最左邊與最右邊,中間齊聚這麼多安寧醫療第一線同仁,如同代表從安寧條例到病主法的推動,眾人一路護持著我們所有專業醫護同仁行善助人的志業與使命。」

楊玉欣執行長與現場眾多安寧療護先進貴賓合影

  陳建仁前副總統現場提到:「把自己犧牲奉獻,把愛傳達出來、把和平傳達出來時,實際上我們就可以「出生入死」。而其實我們的工作是「出死入生」,我們會展開一個新的生命,我想安寧的意義在生死的關鍵當中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在整場盛會中,讓我們看見台灣有著一群守護著「終點」的人間天使們。無論從生命與倫理的觀點、臨床的實戰經驗、陪伴病人的道路,到法源的推動及配套措施的開發,20年的耕耘與努力,以及面對病主法的革新與新文化產生的交融與前進。一路走來實屬不易,更感謝眾「巨人」們以自己的愛與熱情,點亮台灣「終點」的明燈。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也提到創造社會意識之重要性:「『不知死焉知生』,對死亡沒有深切的體認,怎麼會知道生命的價值,生的時候該做什麼才能夠生死兩無憾,這是社會應該積極討論的。整個國家社會對生命價值、生命倫理有更深刻的了解,相信社會會更祥和更進步,謝謝大家的努力付出,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我們期許能持續接棒巨人的火焰,繼續前進並點亮更多的可能,照亮價值!能有幸與所有巨人們並肩而坐、並肩致力於社會的前進是我們的榮幸!

祝安寧條例生日快樂!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致詞

邱泰源委員致詞

陳建仁前副總統(中)、蔡兆勳理事長(左)、邱泰源委員(右)現場交流

楊玉欣執行長與昔日共同為病主法立法努力之夥伴田秋堇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