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八班-成大場 初階課程魔法紀錄

九月 13,2020

109年09月13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之重要家庭共商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與家人共同討論人生大事,使自己與所愛更清楚自身權利、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徬徨與掙扎,提前安頓彼此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106年底開始,病主中心秉持從核心扎根,並提升ACP專業人員能量之目標,已開辦26梯次ACP核心講師課程。以創新互動及顛覆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僅靠口碑即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1500名優秀核心講師,自北到南深入各醫院,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精神與核心理念共學,更是增強各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成大醫院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林鵬展主任致詞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林麗珠股長致詞

  今日(13)由衛生福利部擔任指導單位,病主中心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南區醫療網、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共同前進臺南國立成功大學開設領航八班核心講師初階課程。本次為今年首度南下開課,除場地的特別之外,從參與學員、協助課堂的魔法助教團,到課程設計及共學討論的狀況,皆有不同以往的嶄新面貌。首先在學員及貴賓部分,成大醫院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林鵬展主任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由林麗珠股長皆率領專業團隊前來共學,成大醫院前副院長、現任奇美醫院講座教授林秀娟教授也帶來豐富的臨床經驗成為學員的一份子,兩單位的積極參與加上鄰近醫院之醫護社心人員,創造單場近百人共聚一堂的超法規病主法學習盛宴!現場見到橫跨各科別的醫師與護理人員的熱情參與,從皮膚科、重症內科到腎臟科,以自身專業與病主法知能共創新的可能性。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許以霖局長更親自前來觀課,帶來溫暖的勉勵與期許。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長許以霖局長前來勉勵學員 並與孫效智教授合照

 在魔法助教團方面,本次擁有豐沛熱情與能量的成大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邱智鈴督導長擔任本課程靈魂人物及並促成流暢的團隊共做。課程主責團隊無不感受到成大安寧緩和共照中心的助教天使們的專業、細心、溫暖與強大的團隊共作能力,充滿「魔法」的團隊為本次在成大力行校區綠色魔法學校開辦的兩日課程圓滿順利的重要推手之一。


▲孫效智教授致詞

   課程及共學狀況方面,病主法起草人、台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以不同以往的「選擇」思考開啟課堂序幕,以「病主法是一種醫療的選擇,也是人對自己生命的選擇。」帶入病主法的根源及理念。現場學員則是在每一堂課都讓講師們感受到如同登上小巨蛋般的積極與熱情,全力以赴的討論、學習、共作,更有接地氣的國台語雙聲道ACP演練。其中,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與葉依琳組長的分享課堂中,更開啟了全班的共思過程,結合眾人的集思與經驗,設法共同串聯討論,最後形成自己的收穫與結論,珍貴的大型思辨討論讓主責團隊非常驚艷且印象深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課程分享實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葉依琳組長課程分享實況

  相信經過兩日16小時的洗禮與陶冶,透過跨領域、跨職類建立團隊默契與知能,讓學員們對病主法的各項應用更加融會貫通。也相信這些真摯美好的時刻,讓各位學員們更期待進階課程的完訓時刻!

  感謝本次所有助力單位及參與學員,美好的兩日共學意猶未盡,不只讓我們感受到領航八班的熱情與學習熱忱,而滿滿的能量與溫暖,已是八班的標準配備。

▲學員們宛如來參加演唱會一般積極啊!!!

▲學員上課互動實況

 

--意猶未盡的熱情--

●這六小時大課 聽說太厲害>> https://lihi1.com/osCr3/fb0913

●想支持病主中心 這邊請>>https://lihi1.com/F4Ku5/fb0913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