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長活動紀錄】從18歲到99歲都要懂的《病人自主權利法》

九月 10,2020

▌109年09月10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生命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本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每個人皆可針對五種重大病情,事先決定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的醫療處置,達到圓滿告別的結果。而於病主法落實層面,許多朋友因尚未全面了解預立醫療決定及病主法內涵,雖對醫療自主有意識,但卻因此尚未行動及把握權利──所以更需要因應多元族群特性,打造不同溝通方式,力求弭平資訊落差。

  今日(2020/09/10)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受Yahoo奇摩邀請,在午間與同仁進行一場線上講座:從18歲到99歲都要懂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生老病死乃生命必經過程,但對於年輕的生命,在經驗中較難想像自己老、病到死的生命樣態,但事實上已經有許多人開始遇到長輩生病、甚至正在陪伴親人的最後一哩路,在這中間如何思考與自處也是大家提出的主要問題。而在此人生不斷前進的過程中,更了解自身的權利除了是為自己的未來鋪路,更是為自己的摯愛們超前部署。透過執行長的親身經歷與病友故事的分享,我們以話語和影像,經歷了一場生命的討論,更是在忙碌的日子裡,有了一次停下來與自身生命經驗對話的機會。今日線上同仁更是反應熱烈,不僅熱情的與線上小幫手互動,更從互動中感覺得出來大家積極把握人生及自身權利的渴望。

  感謝Yahoo奇摩與我們一同進行這個全新的嘗試,在虛擬線上同時與80幾位同仁一同共學,雖然無法看見每一人的臉龐,卻透過大家即時的回饋與問題讓我們覺得與所有人同在。在短短一小時的分享中,一同更理解病主法,以及病主法背後的生命觀點,不只是善終,更是善生。如執行長說到的:「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每個人離去之前有機會四道人生,讓死亡沒有遺憾,讓生者活得更好。讓我們一同思考生命的本質與品質,生死兩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