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長演講活動紀錄】用愛看見生命視野-《病人自主權利法》聽障人協會共學講座

八月 22,2020

▌109年08月22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生命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本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每個人皆可以針對五種重大病情,事先決定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的醫療處置,達到圓滿告別的結果。而於病主法落實層面,更需要因不同民眾族群特性,打造不同的溝通方式,力求弭平資訊落差。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現場精彩分享

  今日(2020/08/22)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受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邀請至臺北市身心障礙服務中心分享《病人自主權利法》相關知識與理念,從多段生命故事與自身經驗帶入病主法立法精神,自淺入深,軟性與深刻兼具。現場學員無不聚精會神聆聽,積極發問與互動,學習、歡笑、感動在周六的晨間如花香感染眾人。

▲現場聽打及手語服務

  現場與會者多為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之手語翻譯服務員及聽打服務員,為求自身服務和溝通更加精準,希望可以更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以及如何後續帶著病主法知能提升對聽障朋友的服務。楊玉欣執行長現場也帶給學員們一段溫暖話語:「人生確有許多不圓滿,但此刻感受天堂或地獄僅在一念之間。而我們需要鍛鍊一個眼光──用愛看見他人生命、用愛看見需要被改變的地方,並且動身去改變。在座的各位就是那群看見的人,看見各種的需要,創造新的可能性,發動改變的動能,感謝各位的付出!」

▲現場學員積極互動

  此外,今日的共學分享有個很特別的地方,現場工作人員也是專業的手語翻譯服務員與聽打服務員,除現場同步手語及聽打服務外,甚至連工作人員也是使用手語專業溝通,默契十足。會後更看見學員課後繼續的討論與精進,讓我們感受到專業之外,還有現場學員間服務的熱忱與緊密感情。

▲聽障人協會謝素分秘書長與楊玉欣執行長相互交流

  感謝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的邀請,感謝現場學員和我們共同打造一場溫暖的晨間共學。相信現場學員將病主法觀念帶入服務當中,能夠造福更多的朋友。並期許學員們將自主與善終的理念帶入自己與親愛之人的生命,創造更加圓滿的人生。

▲現場學員會後的小組討論共學

 

--再看多一點!--

什麼是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是什麼?手語版立刻看

>>> https://parc.tw/news/center/article/334

●今天意猶未盡?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
●再多一點點,口碑五顆星!病主法六小時超濃縮精華大課
>>>https://lihi1.com/osCr3/web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