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守護醫療自主權!從醫學中心到基層診所 打造環台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能量網

八月 18,2020 ##病主法 #病人自主權 #預立醫療決定 #醫院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109年08月18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主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是病主法立法推手楊玉欣委員現場致詞。

  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生命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正式施行已逾一年半,累積簽署人數一萬五千人以上,顯見我國民眾對於醫療自主權和善終意識已逐步抬頭。因應民眾簽署需求,108年起衛福部每年獎勵全台20所醫療機構建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示範據點,截至目前全台提供諮商服務的醫療院所共計176家然而量能的提升,亦需兼顧品質,為集結全台各層級醫療單位之經驗智慧,並分享給更多醫療機構,共創醫病和諧之理想。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簡稱病主中心)於八月十七日與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攜手舉辦「病主法施行週年專題論壇」,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臺大醫院、高雄義大醫院、臺北慈濟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嘉義陽明醫院與台東都蘭診所,分享不同層級醫療機構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模式,亦從北中南東之地域屬性分享獨特的服務理念,互相借鑑、共融學習,為病人自主權的落實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專業知能增能加值!

病主法週年論壇邀集七家醫療院所講者齊聚一堂共融共學。左起為:臺大醫院黃獻樑醫師、高雄義大醫院林季緯部長、台東都蘭診所賴瑋伶醫師、嘉義陽明醫院謝景祥院長、台北市醫師公會周迺寬醫師、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陳再晉主任、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臺北慈濟醫院常佑康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代表楊君宜主任、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張賢政主任、醫師公會全聯會暨臺大醫院代表蔡兆勳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陳再晉主任現場致詞。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陳再晉主任致詞表示:「本次論壇除回顧臨床施行經驗,更是提供政策參考的重要依據。」除北中南醫療單位外,台東都蘭診所更跨越半個台灣前來與會,席間精彩分享東部醫療現況與在宅醫療之特色,以及如何在此基礎上奠基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模式,提出諮商在地化之可能模板。台東都蘭診所賴瑋伶醫師說道:「都蘭是老年人口已佔1/5的高齡社會,其實就是五年後台灣的縮影。我們透過一次次在宅醫療的過程,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精神帶入家庭。在病人自主觀念目前還尚未全面完備的狀況下,推廣初期基層需要更多的努力。」

台東都蘭診所賴瑋伶醫師飛越半個台灣前來分享台東在宅醫療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經驗。

病主中心現場進行側訪記錄,圖中為北市聯醫楊君宜主任分享心得。

    另在走入社區醫療也相當有經驗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代表楊君宜主任表示:「從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出發,醫院更應協助突破諮商的限制,發展以人為本的醫療。」君宜主任分享進行心智障礙者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建置之挑戰,目前更積極開發「易讀本」,為智能障礙朋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可能打開一扇窗。除看見其創造弱勢族群綠色通道的努力之外,更提出意願人與家庭多元性及客製化諮商的思考。從病主法施行以來即積極推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嘉義陽明醫院謝景祥院長在他的分享中提到:「未來十年將有兩百萬人死亡前沒有完成諮商,這對社會需求是很迫切的!希望以自身做的經驗呼籲政府應以公費補助諮商,造福全民!」

臺大醫院黃獻樑醫師與現場朋友分享臺大診療經驗。

  席間與會人士把握每分每秒積極討論,高雄義大醫院代表林季緯部長更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從零開始組織化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提到院長的支持是重要關鍵。另一方面,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的張賢政主任分享其如何以區域醫院的資源,借鏡社區安寧模式的發展經驗,融入病主法諮商服務,輔導在地診所進入社區,以更高的可近性讓民眾得到醫療資源與善終觀念,結合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有望開創諮商及後續照顧服務的新模式。臺大醫院黃獻樑醫師更以臺大豐富的診療經驗與眾人分享臨床個案,提出病人自主與家庭圓滿需相輔相成的思考。如同近年積極推行病主法與善終觀念的臺北慈濟醫院常佑康醫師在分享中提到的觀點:「我們要的不只『好死』,更要讓家屬與醫療團隊『善生』,方能圓滿。」

  「病主法施行週年,許多環節需要深化、優化與改革。感謝每一位臨床醫護夥伴一磚一瓦的打造生命最後一站的人間天堂,讓每一個人生命的最後一哩路有平安喜悅的可能性,更讓死亡有機會成為再創造生命高峰的契機。」病主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是病主法立法推手楊玉欣委員於致詞時點出本次論壇重要精神──解決問題、創新價值,共創為愛自主之願景。病主中心也將在論壇結束後於官網發行「病主法施行週年專題論壇」電子專刊,敬請鎖定。希望除現場醫事人員外,能使更多助人工作者及關心本議題者,擁有更豐富資訊,使漣漪擴及成滔滔海浪,促使病主法政策與配套更接地氣,共創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總體能量之提升,早日實現全民知情、全民受惠的圓滿社會。

與會者積極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