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長活動紀錄】探訪病友|從身歷其境,到感同身受

八月 10,2020

▌109年08月10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相當重視病友的服務與探訪,在一次次的關懷、擁抱與溫度中,從自身患病的「身歷其境」到對病家與病友的「感同身受」-除希望走入家中為病友帶來問候,更透過聆聽病友們的分享,思考各種政策與服務精進的可能性。

▲淑惠姐與楊玉欣執行長

  今日(10)早晨拜訪小腦萎縮症病友秀秀與其母親淑惠姐,秀秀今日看起來精神相當好,相當熱情與我們用IPAD互動,秀秀的笑容與淑惠姐的人生觀分享,使善與美流淌在晨間時光中。


秀秀的溫暖笑容

秀秀以IPAD和大家互動

  淑惠姐與秀秀正經歷病主法所保障的預立醫療決定生效,且依照自身意願部分修改的情況。淑惠姐相當認真地分享:「我認為病主法相當的人性,對家屬來說可以減少很多心中的掙扎拉扯,在這幾次秀秀自主意願修改預立醫療決定的狀況,讓我發現病主法同時保留秀秀意識清醒時選擇的可能性,以及失去意識後仍可以執行他的意願的狀態。我也和病友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大家能更了解自己的權利不要害怕。」看著淑惠姐的堅定堅強,相信這是與秀秀長久以來培養的人生觀默契,讓一行人心頭暖暖的。離去前,玉欣執行長靠近秀秀給了一個小小的空氣擁抱,與秀秀小小聲地說了一些悄悄話,淑惠姐也和玉欣執行長有個長長的相擁,滿滿的祝福與溫暖的話語使淑惠姐眼眶打轉著淚水。謝謝淑惠姐與秀秀,一直以來對病主法的支持,以及感謝將你們對生命對愛的熱情,能與我們所有人分享。
●秀秀的故事專題報導: https://bit.ly/3ip9xNK
 


▲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周大哥賢伉儷及其好友們

  下午前往拜訪漸凍人病友周先生與其夫人和好友們,周先生的好人緣,讓席間充滿了歡笑聲與自在的交流。周先生目前已透過病主中心「罕見疾病暨弱勢病人創新服務方案」完成到宅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預立醫療決定的簽訂。周先生分享道:「病主法的通過真的很不容易,能有自主的選擇權,真的是大家不斷努力的結晶。」在高爾夫訓練時因感受肌力的退化,就醫後確診的周先生,目前需配戴呼吸器且說話上較辛苦,但無損周先生的健談與熱情。周夫人更在席間默默地陪伴著周先生,眼中滿是愛護,兩人的互動羨煞眾人,真愛已難得,病中的愛情更是動人。感謝周先生伉儷及好友們,使我們擁有一個溫暖與美好的午後。
▲周先生賢伉儷

  孫效智教授曾說道:「自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淑惠姐和我們提到:「權利是讓了解的人行使的。」感謝所有病友及朋友們在旅途中和我們分享的故事,生命不只感動生命,更相信這一卷卷的故事將鼓勵更多的朋友們,了解權利、把握權利,積極創造精彩,留給家人愛的禮物。


 

●什麼是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如何讓你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 https://lihi1.com/0YgTj/web0810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