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執行長演講活動紀錄】為愛,你如何超前部署?-後疫情時代的新生命視野

七月 22,2020

▌109年07月22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疫情肆虐全球,除有感於生命的無常與脆弱外,在大幅減少社交接觸之下,更有感於與親愛之人的相處得來不易。當外在與內在的生命距離都被拉大的同時,如何超前部署保護自己和自己的親愛之人?後防疫時期,生命的安排更要超前部署—《病人自主權利法》保障每個人的病情知情權以及醫療選擇決定權—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為親愛的人事先做好決定,共同反思生命以及與愛的關係,從終點開始,一同參與這場愛的社會運動。

 今日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楊玉欣執行長受邀至國家衛生研究院分享《病人自主權利法》 從近期的疫情狀態帶入,到自身生命經驗的分享,以及看見的病友與病家的真實狀態,與現場的朋友一起以愛為出發,看見需求,更看見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超前部署的重要性。

「我們看到多少的病友,兩種的說不出話,一種是在周遭環境的壓力下,說了也無法改變的自行沉默,另一種是生理上的說不出口,因疾病或插管導致再也說不出話。那這時,我們怎麼為自己做決定?」

「如果終有一天當老了與病了,難談尊嚴的時刻,你希望自己的生命樣態為何?」楊玉欣執行長指出一位長者的故事,帶領眾人反思,引出超前部署的思考。

  一則則的故事與體驗,引出一段段更深入對生命的反思與討論,現場更有不少台下同仁,感動致深溼了眼眶──生命感動生命的過程,溫暖且美好。

原來《病人自主權利法》背後是愛、是生命、是理解、是關係的溝通,更是以愛出發的起點,超前部署美好的終點風景的解方。

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邀請,感謝現場所有的朋友與我們一同打造一場美好的生命反思的午後時光。

國衛院司徒惠康副院長現場精彩引言


楊玉欣執行長與(右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吳秀英主秘、司徒惠康副院長合影

楊玉欣執行長分享後疫情時代的新生命視野

與現場朋友互動時間

楊玉欣執行長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

 

--超前部署的關鍵=預立醫療決定--

●什麼是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如何讓你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 https://lihi1.com/0YgTj/web0722

●今天意猶未盡?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
●再多一點點,口碑五顆星!病主法六小時超濃縮精華大課>>
https://lihi1.com/osCr3/web0722
●再專業一點,病主法起草人孫效智教授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評釋https://parc.tw/event/lohas/article/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