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一週年 全民知多少?

一月 7,2020 #病主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主中心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預立醫療決定 #長照 #安寧緩和條例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一週年 全民知多少?

109 年1 月6 日/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醫療自主權與生命尊嚴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在台灣施行滿一週年,累積簽署人數已達1 萬1,317 人,不過仍有許多民眾反映還未聽過病主法,對於此法賦予自身的權利與保障仍不清楚。為促進病人自主權理念有效推廣,病人自主研究中心獲衛生福利部補助,首度推出「閩南語版」及「中文手語版」病主法宣傳片,將宣導資訊融入幽默情境,輔以簡約視覺設計,讓民眾在新穎趣味的氛圍中瞭解病主法基本觀念。前立法委員、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期盼政府加重病主法宣傳力道,優化全台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服務品質,也呼籲應將更多疾病種類納入病主法第五款,讓全民都能真正享有尊嚴幸福的未來。

保護弱勢族群「知」的權利 落實全民受惠

    「病人自主權是一種基本人權,每一個人都有知的權利,不能因為任何障礙或限制就被排除在外。」楊玉欣認為,病主法政策推廣的首要目標,應放在「盡最大努力讓每個人得到資訊」,特別針對弱勢族群更應彌平資訊傳播障礙,以友善方便的溝通方式讓每個人都能接受同等資訊。

        民眾除了需要瞭解病主法保障自身就醫時的「知情權」以及「選擇與決定權」,也要帶著家人一起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從中瞭解各種醫療選項資訊後,就能趁著自己意識清楚、還能夠表達時,儘早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為自己做好重大醫療決定。楊玉欣表示,透過推出「閩南語版」及「中文手語版」影片,希望傳遞資訊平權的理念,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也將陸續推出10 部多語言版本的病主法宣傳片,以拋磚引玉的想法鼓勵政府與更多醫療院所優先保護病人知的權利,進而幫助病人享有社會參與的權利。

完善ACP 配套建置 帶動全台醫療價值提升

        過去一年內,衛福部推動全台20 間示範機構建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示範據點,全台灣提供諮商服務的醫療院所也從去年初88 間擴增至今年148 間。然而,多數醫療院所於諮商服務建置初期,僅開設每週一天或半天的診次,以半天為例,至多協助5 組民眾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已相當不容易。因此,如何持續提升諮商服務品質,強化服務量能以因應愈來愈多民眾的需要,將是病主法能否完善推行與落實的重要關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曾勉勵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的醫療團隊:「每做完一次ACP,若團隊不覺得成長、團隊沒感動自己,而且意願人與親屬都沒有被感動,都不能算是成功的ACP。」諮商服務應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協助意願人與家屬完成有質感的家庭溝通,提前彌補生命的裂痕,好讓生命終末圓滿無憾,更能為社會帶來正能量。楊玉欣也期盼政府持續優化、提出更好的配套機制,針對視障者、聽障者、智能障礙者、失智症者等各類族群都需要建立個別化的諮商模式,讓「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服務細緻化,真正幫助每個意願人充權,讓意願人與所有家人朋友都能彼此瞭解,促成意願人做出深思熟慮後優質的醫療決定,並得到家人朋友的尊重與支持。

病人自主呼應當代醫療趨勢 幸福人生要為自己作主

       現代醫療趨勢探問著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醫療,醫療環境也更注重以病人為主體的決策模式。因應超高齡化社會來臨,讓每個人學習為自己做出重要的醫療決定,並且提前為自己做主,是至關重要的全民教育。楊玉欣於今(6 日)參加「我的醫療・我自主」諮詢體驗活動時,現場向所有推動病主法的專家前輩及醫療臨床人員致敬,感謝各方同心為病主法政策建構出服務的基石,也對於第一線醫護夥伴一年來協助政策落實的辛勞表達感恩,未來將以病主中心10 部多語言版本影片向專家前輩及醫護夥伴致敬。

      楊玉欣相信,病主法能夠幫助每個人圓滿幸福尊嚴的生命,當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學習、建立自我負責的過程,醫病關係將更和諧,醫病之間也將建立更深的信任,促成醫療文化體質的轉變;醫療不再以創傷性或傷害性的治療為依歸,而能夠幫助病人與家庭擁有平安圓滿的死亡歷程。當集體社會對於生命意義有更深的省思,願意直面生死文化而不再視為禁忌,集體社會將能在學習放手、學會告別的過程中邁向更尊嚴幸福的未來

       即刻起,只要是「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民眾(20 歲以上或是未成年已婚者),就可以事先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HCA),並帶著二親等內家屬一起到諮商機構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讓親友了解自身的想法,達到共融諮商的效果,接著在見證或公證之下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讓保障落實。此外,病主法法更強化病人本人的「知情權」,往後病人對於自身病情被蒙在鼓裡的情形,有望大幅降低。

       若民眾要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請上網搜尋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官網「www.parc.tw」查詢全亞洲最權威的病人自主相關指南。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聯絡窗口:
• 余月蓉秘書 0911-222-116
                    
 service@par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