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試辦計畫

十月 7,2018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於3月20日舉辦「病人自主權利法——領先續航」全院教育訓練,超過100位同仁至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參與,透過聆聽與發表,深度吸收各方的觀察體悟,並且反饋自身經驗。黃勝堅總院長再次分享醫病共創價值、預防受苦的精神與理念,深切提醒同仁要走出白色巨塔的傲慢,不再將生命與疾病切割,要以時刻自省、飽滿稻穗但卻彎腰的謙卑精神,啟動ACP的家庭共融精神與能量,走入「人」的生命歷程,深入病家與社區,看到醫療真正的使命,承擔醫養合一、從生到死的承諾。

第二階段,則由社工室田麗珠主任分享去年(2016年)339例ACP實務經驗總結報告,從案量人口變項分析、健康狀況、會談時間、收案模式、途徑與來源、二親等及醫療委任代理人等之分析,如何運用各式教材手冊,完整架構預防受苦的ACP精神與文化,呈現每位同仁在這塊領域中努力開創的成果。

最後透過院區的案例分享,充分展現ACP真實又多元的樣貌,同時也發現每個人選擇與決定的背後,其實充滿著對摯愛親人的不捨與關愛。藉由ACP引導意願人與家人說出難得表達的情感,真正地和解、感謝與放下;這正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在保障大眾權益的同時,連帶推動的那份更深層的家庭與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