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福部105-106年度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計畫專家啟動會議

十月 6,2018

 

「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計畫」於2016年11月4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揭開序幕,與會者包含來自醫護、學界、法界、病友團體、非營利組織共69位專家。此次會議的目的,是為了讓《病人自主權利法》於2019年1月6日正式上路前,做足相關配套措施的準備工作,因此廣邀安寧領域的專家齊聚一堂,共商未來的努力方向。

此計畫為衛福部委託安寧照顧基金會承辦,由楊玉欣委員擔任總顧問,督導推動之業務涵蓋「政策研究」、「試辦醫院」、「教育訓練」、「大眾宣導」四大面向,以期藉由分頭並進的執行來使推廣任務發揮綜效。

《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核心精神,便是保障民眾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過得舒適安穩。意願人只要具完全行為能力,事先與醫療團隊、家人及醫療委任代理人共同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立下書面「預立醫療決定(AD)」,及早選擇在五種特定疾病狀況下希望接受哪些醫療處置,就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