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九班-進階課程活動紀錄

十月 12,2020

▌109年10月09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之重要家庭共商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與家人共商人生大事,使自己與所愛更清楚自身權利、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徬徨與掙扎,提前安頓彼此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106年底開始,病主中心秉持從核心扎根,並提升ACP專業人員能量之目標,已開辦28梯次ACP核心講師課程。以創新互動及顛覆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僅靠口碑即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1500名優秀核心講師,自北到南深入各醫院,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精神與核心理念共學,更是增強各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在緊接著於成大舉辦的領航八班進階課程後,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於上周五(9)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28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九班進階課程。學員自全台各地慕名前來,本次更多了企業中的護理師及政府相關單位的學員。

▲主持人全新歌曲嗨翻全場

    本課程適逢雙十連假,為達到讓學員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的效果,本中心主持人Wuma推出應景開場曲目,結合時下最流行的樂曲及改編歌詞,搭配與學員的沙沙鈴互動,引爆課堂的歡樂指數。

  課程從孫效智教授檢討試題開始,到病主法國際視野的展開,打造充實5小時的戰力課程。各組的積極與認真,更可以從通達天庭的星星看出來,令人印象深刻。

▲孫教授領航九班授課現場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於課堂最後勉勵學員們:「還記得第一堂課程和大家提到的人生三問嗎?希望我們彼此都常常提醒自己,活出助人助己的人生。同學是一時的,但夥伴跟朋友是一輩子的──路還很長,但方向比距離重要,讓我們一起往前行。」更是同時呼應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的話:「讓問題成為創造價值的契機!《病人自主權利法》不只是符合時代、人權平等,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醫療政策改革,同時也是一場感恩生命、為愛自主的社會運動。」感謝今日所有的核心講師們,和我們一同走在愛的社會運動的路上。

 

▲頒發核心講師認證

▲孫教授授課中

▲現場學員反饋

▲現場小組分享

 

--扎實學習 請選擇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1012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