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九班-初階課程 活動花絮紀錄

九月 20,2020

▌109年09月18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主法立法者 病主中心執行長楊玉欣現身致詞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而預立照護醫療諮商(ACP)為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之重要家庭共商過程。意願人可藉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及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過程,與家人共商人生大事,使自己與所愛更清楚自身權利、對決定更有共識、面對最後一哩路時不再徬徨與掙扎,提前安頓彼此的心,以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106年底開始,病主中心秉持從核心扎根,並提升ACP專業人員能量之目標,已開辦27梯次ACP核心講師課程。以創新互動及顛覆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僅靠口碑即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1500名優秀核心講師,自北到南深入各醫院,進行最專業的病主法精神與核心理念共學,更是增強各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在緊接著上周在成大舉辦的領航八班初階課程後,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於今明兩日(17-18)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28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九班初階課程。學員自全台各地慕名前來,本次更多了企業中的護理師及政府相關單位的學員。

病主法起草人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擔任重點講師之核心講師課程梯梯爆滿

   本課程核心授課者,也是病主法起草人的臺大哲學系孫效智教授以目標的重要性開場,以兩支趣味短影片-跑錯方向的跑者及茫然的螃蟹,勉勵眾學員:「你要做你生命的主人,過有自覺的生活。做到對自我的覺察,進而對我們服務對象需求的覺察。」且拋出多個哲思題目,開啟眾學員對自身的審思。並以「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鼓勵現場助人工作者們。

▲經驗豐富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及葉依琳組長結合臨床及諮商實務經驗的課程分享

   兩日課程從孫效智教授講述法的根源開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及葉依琳組長結合臨床及諮商實務經驗的課程分享,打造滿滿16小時的扎實戰力課程。如同首日病主法立法者-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提到:「我們今日能有機會學習病主法,乃站在許許多多安寧領域前輩的巨人肩膀上,各位走上了巨人之旅。今日也是個跨領域的學習,讓我們有機會從醫學走進法律的領域。法律不是阻礙我們行善的理由,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祝福各位不只帶回豐富的知識,更帶回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學員們進行ACP實務演練

  從專注的討論、積極的發問互動,以及專業中帶著歡笑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演練中,我們看見學員們肯定能帶回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感謝與我們志同道合的領航九班,前來超法規共學(制度規定醫師完成4小時、護理師6小時,社心人員11小時可取得ACP人員資格),只為帶回更專業的知能與服務。有你們真好,讓我們進階課程再會!

領航九班大合照

現場學員互動

現場學員討論中

課程互動

 

--最札實學習 請選擇最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0918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