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領航七班-初階課程

七月 18,2020

▌109年07月18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108年1月6日在台灣正式施行,其法賦予台灣2300萬人以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保障「善終權」的實現,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設計的醫療法規,強調「病情知情權」以及針對醫療決策的「選擇決定權」──意願人可以針對五種重大病情,事先決定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的醫療處置,達到美好善終的圓滿結果。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下稱病主中心)今日(109/07/18)攜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人文創新書院、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第26梯次核心講師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培訓-領航七班初階課程。秉持著從核心扎根,自法到臨床提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人員能量,病主中心自106年底開始,已陸續開辦25梯次核心講師課程,以精緻小班及顛覆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僅靠口碑就場場爆滿。四年來已培育出1500名優秀核心講師,自北到南深入各醫院,實行最扎實的病主法精神與核心理念,更是增強各地方醫院ACP能量的重要種子。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今日這堂課並非政策誘因,而是現場各位助人工作者—自主『超法規』的學習,我要代表所有病人和家庭感謝各位的辛勞與付出,今天我們在此談病主法,其實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病主法的通過是各界的耕耘與努力,讓我們能夠走到今天。而各位今天走到這裡,不只是跨領域的學習,更是與我們共同推進病主法及醫療照護的能量!」現場透過臺大哲學系教授,更是病主法起草人—孫效智教授自根基開始滿滿札實的法理知識,到第二天北市聯醫劉建良主任及葉依琳組長結合臨床實務的課程分享,更為學員帶來病主法全新的面貌!現場學員更有人大呼「來了這次課程才知道病主法比我想像中更豐富,而且能夠更多面向的保障到病人的權利,早知道就早點來上這堂課了!」相信經過兩日16小時的洗禮與陶冶,各位學員更期待8/1進階課程的完訓時刻!


▲初階班學員大合照

▲病主中心楊玉欣執行長致詞

▲病主法起草人-孫效智教授親自授課

▲學員們認真討論

▲北市聯醫劉建良主任現場授課並與學員分享臨床經驗

▲北市聯醫葉依琳組長現場授課並與學員分享臨床經驗

▲學員演練ACP情境劇 意願人更由前幾屆核心講師學長姐擔綱演出

 

--為愛自主 請選擇最優質病主法核心講師課程--

●意猶未盡!聽說這六小時大課超強

>>>https://lihi1.com/osCr3/fb0718

●楊玉欣執行長TED-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臨終醫療自主權>>>https://youtu.be/hEpnD4nqz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