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先鋒九班

十月 7,2018

開課地點:台北市

初階課程日期:107/03/09、107/03/16

進階課程日期:107/03/30

學員人數:85人

取得講師資格:71人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人文創新書院

合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

 


學員心得   “夢想的支點”

      還記得兒時童謠《小天使》,歌詞唱著:「昨天晚上我又夢見到,有一位小天使對我說,他說我是一位可愛的娃娃,他要為我來祈禱。」筆者因緣際會參加「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培訓」先鋒九班,內心深處的這首童謠突然喚醒遠大的夢想,期望習得《病人自主權利法》之後,成為守護更多生命的天使。

      主辦團隊精心打造出獨樹一幟的上課方式,讓來自各地的81位學員,搖身變為各式天使,透過討論、發言與搶答,努力讓小組衝向雲端,爭取「哈利路亞」的最高榮譽。本期由《病人自主權利法》大師孫效智教授主講,抽絲剝繭的道出《病主法》背後的內涵與機制設計,而且楊玉欣前立委更是全程參與,全身散發正能量地鼓勵大家加入《病主法》核心講師團隊,讓我們在凡塵中覓得夢想的支點——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

      本期學員臥虎藏龍,包括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林明慧主任、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廖建瑜法官等等不勝枚舉,第九組葉幼珮社工師在課前測驗名列第一、侯懿真心理師在結業考試與教材創意發表更是表現亮麗,在短短兩天半的時間內,大家都努力讓自己蛻變為天使。本組何玉雲護理師遠從嘉義大林的慈濟醫院來上課,當天一早拎著行李箱前來,雖然她當時感冒,卻被開場熱情氣氛拉回求學時光,被玉欣委員堅強、樂觀及熱情所感動,找到當初投身醫護的職志,願意繼續堅守安寧醫護的使命。

      夜深人靜,筆者回想起八年前父親肝癌手術後轉加護病房三天,因敗血症而撒手人寰,術前我們並不知父親此次手術的危險性,更遑論陪他完成心底的願望,一切都發生的那麼快,這些「意料之外」讓我們來不及去正視善終問題,更來不及好好道愛、道別。一向注重形象的父親,因為加護治療造成水腫,讓他無法換上平日常穿的西裝褲離開醫院,更別說他走前受過的痛苦?或許,這是父親當年用他的生命幫我上的一課。

       如今,我經過21小時的洗禮取得核心講師資格,也更加明白《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意義:不讓你愛的人被拖累;不讓愛你的人困擾,唯有「病人自主」才能了無遺憾,哀而不傷。期望我們都能懷著小天使的精神,將預先規劃臨終醫療的觀念分享給更多人。

 

(作者為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教育推廣組組長、核心講師課程先鋒九班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