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準備 106年度開辦10梯次核心講師培訓課程

十月 6,2018

《病人自主權利法》為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專法,相較於以往的「病方權益」(病人及關係人)還要更多一層保障,守護全體國民的自主權,更與大眾的福祉以及醫護人員的權益息息相關。本法將於108年1月6日正式上路,在此之前,你我都需要做足準備!

 

「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培訓課程」透過醫、法、倫理、哲學、生命知識之交流與疑義釐清,建立第一線人員的認知與溝通基礎,除了剖析《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機制與運作,更進一步培養種子講師於各醫院進行宣導任務,協助各醫院紮根病人自主理念並協助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ACP團隊)深化服務及改善機制,共創病人、醫護團隊與醫療機構及社會文化之多贏。

 

有別於一般教育訓練,本課程以小組競賽的方式進行,鼓勵學員搶答與跨組交流;除了腦力激盪,更能激發學員的學習心。106年度已開辦10梯次課程,分別在台北舉辦8場,彰化、高雄各舉行1場,共計10場核心講師培訓課程,總計近800位學員參與課程,包含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個管師等,應試者中更超過75%的學員通過核心講師認證,取得合格證書。

 

課程總講師為《病人自主權利法》起草者、台大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導師為台灣安寧之母、成大醫學院護理學系趙可式教授,以及佛教蓮花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榮基教授。平均每舉辦一梯次,就能夠觸及到來自10個以上不同單位的人員,一年度累計高達百餘個單位;因此希望藉由持續開辦課程,將資訊推播得更為廣泛,也讓來自於同個單位、想要參加課程的人員有機會相聚共學,使《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知識能夠切實地紮根於各地。

 

先鋒一班教室大合照核心講師課程_組員開懷大笑核心講師課程_認真討論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