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愛前行,我用專業守護你的自主:2023年社福專班-病主法知能講座

四月 13,2023

▌112年04月12日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

  《病人自主權利法》(下稱:病主法)賦予每人最後一哩路的醫療自主權,民眾可透過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事先決定在五款臨床條件下(末期病人、永久植物人、不可逆轉昏迷、極重度失智及政府公告疾病)自己期盼的醫療處置方式,此舉可積極預防個人與家庭的痛苦與無效醫療。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加上目前平均一人臥床年數已來到8.5年,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將是每一人和其家庭的最後一道安全防線。
  對弱勢族群而言,此安全防線更為必要。由於弱勢者的資訊來源與社會支持體系相對不足,若當事人不幸落入八年臥床及無效醫療的困境,不僅對當事人是極大的身心痛苦,對家庭和社會的衝擊也極為巨大。因此,台灣生命教育學會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自2020年起開辦弱勢創新服務方案,積極串聯社福與醫療單位共同研發友善弱勢者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模式,並透過募款優先補助弱勢者與其家人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積極弭平弱勢者在取得權利上的經濟、資訊、文化落差等高牆。
  在本案中,社福單位及助人工作者對弱勢族群的資訊及資源引入都扮演了重要且關鍵的角色。但在華人文化長期忌諱談論病痛與死亡的風氣中,助人工作者要與服務對象談及醫療和生死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讓助人工作者更加了解病主法及其相關的處遇模式及觀念,對各特殊族群對病主法的認知及相關服務資源的提升將是相當大的助力!
  因此,病主中心今日(4/12)舉辦2023年社福專班-病主法知能講座,首度邀請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同時也是病主法核心講師的黃三榮律師分享ATP(Advance total planning)的概念,分享在面對可能無法自己做決定的現實狀況前,如何做全面(醫療照護、人生、財務等)的部署計劃。在病主法知能部分,邀請綠色通道醫院-臺北榮總桃園分院彭靖舒護理師與大家分享病主法內涵與他的實戰經驗。資源部分則由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林盈伸組長分享弱勢創新服務案的精神與資源申請方式。



▲黃三榮律師分享ATP概念

  黃三榮律師分享ATP是不只思考「終」,更要去思考「生」,並提出GLP善生五力等概念,以豐滿的生命思考來帶入終點前的準備。黃律師表示為了未來的理想生活狀態,從醫療照護、財務規劃,到總體人生下半場,都要開啟對話與思考並做足準備。希望在當事人表達能力退化或失去表達能力時,透過ATP,當事人仍可以確實地受到保障。黃律師也鼓勵共學的助人工作者共同捍衛個案的自主權,並為他們帶入積極的健康觀:縱使有疾病,不應留在原地負面思考為何是自己得到這個疾病,而是思考我們該如何積極面對和適應未來要走的人生?課程中除ATP概念的分享外,也激發學員更以人為主體去思考個案的處遇方式。



▲彭靖舒護理師分享經驗

  彭靖舒護理師除了病主法知能以外,更帶來他在長期臨床工作的經驗與觀察分享,讓助人工作者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預立醫療決定啟動的現況。林盈伸組長則在短時間內帶來完整病主中心的資源與介紹,期盼能為所有助人工作者助力!


▲林盈伸組長介紹服務案內容

  今日線上與線下匯聚近百名的助人工作者們一同共學,讓我們深受鼓舞,也非常感激大家的回饋與問題交流。超高齡時代即將來臨,感謝來自各類團體的社工與助人工作者們前來共學了解病主法和最後一哩路的課題!一同匯聚能量,一起為弱勢者更進一步!


▲學員們共學中

 

● 了解病主中心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補助:https://parc.tw/event-join/69
(初期失智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等對象,詳細適用資格請見內文)
● 弱勢創新服務相關資源:
https://parc.tw/love-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