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院夥伴心得分享-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全家共同的愛與決定——守護智障者個人與家人的醫療自主權

十一月 22,2022

醫院夥伴心得分享|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
全家共同的愛與決定——
守護智障者個人與家人的醫療自主權

主意願人 小玟(化名)、主意願人母親 小玟媽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諮商團隊 羅健寧醫師、張麗梅護理師、褚秋華社工師

  一場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之後,我們結合意願人及諮商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等五人的心聲,分享歷程與故事。

 

不想痛苦地活著
主意願人 小玟(化名)

  我家有父、母、我和弟弟、弟媳婦五人,家人感情很好、相處融洽,一家人經常一起爬山、運動。
  目前我在小作所工作,雖然工作津貼不多,但他們經常舉辦社區活動,讓我很喜歡。
  我想簽預立醫療決定,是因為自小鑑定輕度智障,害怕若以後父母離開了,能幫忙我的人就是弟弟,我不想造成弟弟太大的負擔,所以想自己決定我的善終。有了預立醫療決定,當我不能說話時,醫師就知道如何幫我治療才不會痛苦地活著。
  那天,一走進診療室,看到裡面佈置得好溫馨,牆壁還有各種擺設,有很多愛的圖形,連時鐘的12個數字也都有貼著愛的字,很有創意,感覺被滿滿的愛圍住,讓人覺得沒有那麼害怕死亡。
  負責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服務很親切,因為怕我不懂,還特別準了簡易版的閱讀手冊,讓我能充分地了解預立醫療決定書的內容,而且還會和我開玩笑,大家聊得很愉快,拍了許多好看的照片呢! 

 

永不止息的愛
意願人母親 小玟媽媽

  自從政府制定病人自主權利法後,我就盤算著一定要去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為什麼我這麼堅定呢?回想起兩位往生家人過往的經驗,那是人生最難以抉擇的痛。17年前,我的母親因90歲高齡,突然腦中風加上急性器官衰竭,醫生判定要馬上氣切才能活命。兄弟姊妹緊急討論,姊姊提出母親生前說過,曾看到有人插管或氣切,他說過他不想活得那麼痛苦,且醫生說氣切只能保命,對生命沒太大意義。雖不捨,但母親祥和地離世,沒拖累任何人。至今,每年我們都會舉辦追思會,看到母親慈祥的臉孔,彷彿她還活在我們心中。
  7年前,年僅40歲、正值壯年的姪女婿突然腦中風。急救的當下,醫師詢問要不要急救?救了也是植物人,我的姪女心慌拿不定主意,她的婆婆覺得太年輕了,執意要救。接下來一連串的照護和一大筆醫療費,真是累垮好幾家人,姪女要照顧兩個年幼小孩和臥病的先生,小孩則是每次探望爸爸之後,就會問媽媽:「為什麼爸爸都在睡覺?都不陪我們玩?」實不知,這樣延長了幾年的生命,價值何在?
  有了這兩次切身經驗,讓我覺得人生是如此的無常,我應該趁還清醒的時候,早點規劃自己的身後事。當人生已走到盡頭時,我不想拖累家人,若事先做好了準備,當危急狀況來臨,家人就能安心面對。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把握當下,努力讓自己快樂地活著,身後事,化小事,我認為這樣才是留給晚輩無止息的愛。

 

任何缺陷都不會影響我們預作安排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諮商團隊 羅健寧醫師

  在會面前,其實心裡非常忐忑,當得知有位特別的女孩要隨著爸媽前來我們的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會談之後,我只能用驚艷與感動來形容。小玟看著我們準備的圖文解說,告訴我這版本不合格,圖下的文字超過10個(她是審查員喔)。她用心慢慢地聽,看著圖,毫無困難地告訴我,她知道自己到危急的時候想要什麼治療方式(抗生素治療、營養補充),其餘的選項要回家慢慢想……。
  她帶給我全新的體驗與認知。原來,在生命的抉擇裡,任何缺陷都不會影響我們預作安排。

 

讓心智障礙者能成功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諮商團隊 張麗梅護理師

  心智障礙者常因為認知功能、表達能力的問題,導致他們的意見常被忽略,生活上無法參與決策、無法自己做決定,通常也需要家人幫助下才能理解而做出決定。
  第一次與心智障礙者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的過程中,透過易讀說明手冊,以簡化的文句搭配清楚圖像,運用輔助教材、易讀說明手冊,幫助心智障礙者理解。諮商團隊也會以簡單的話語溝通,進而協助心智障礙者更快速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相關資訊與內容,讓心智障礙者能成功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愛的家庭與愛的決定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諮商團隊 褚秋華社工師

  111年6月起,病人自主研究中心轉介一位漸凍人來諮商,本院開始成為弱勢群族群的綠色通道醫院。真的非常感恩,讓我們能有機會學習及服務弱勢意願人。
  7月時,有位媽媽來社工室詢問,表示女兒有輕度智障,想要掛諮商門診。我詢問女兒是自己想來嗎?他很直接地回答:是啊!並能清楚無誤背出自己的身分證號,我請她先觀看影片並上網報名,她也說沒問題。我放下「溝通障礙」的擔心,立刻約好諮商日期。
   諮商的過程,小玟非常認真看著聽著團隊的解說,並且慢慢表達她的想法,還會補充媽媽的敘述與心情。爸爸也是意願人,非常幽默及有條理地表達疑問及意見,一家三口的互動非常活潑及暖心,媽媽是小玟的醫療委任代理人,對小玟在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選擇,理解後也表示尊重。
  社工師發現在諮商動機欄位上,三人不約而同複選四個同樣的答案:期待尊嚴善終、預做生命安排、不希望家人承擔決定責任、不想拖累家人。最後社工師也為一家人解釋善終選項附件的內容,令我感動的是,三人竟對善終項目表示很有意義,從來沒有好好想過死亡準備,故想回家花時間討論書寫,之後再與預立醫療決定書一同上傳註記在健保卡。
  諮商結束,我送給他們一份愛的禮物,在充滿喜樂的氣氛下,彼此忍不住拍照留念,互道感恩與祝福。人生無常,愛要及時!能預立醫療決定、為自己作主、和家人好好規畫善終,實在是件幸福的事。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至今三年多,我親自參與266人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每一次都要花費一小時以上,常看到意願人在諮商門診,從最初較為沉默,到慢慢暢談生命終身大事,結束後輕鬆愉悅地與家人、團隊道謝道愛,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推廣的門診。
  善終不能靠運氣,而是要有勇氣來思考及準備。為自己以及所愛的人,預立一個愛的決定吧!